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這一大片潮間帶,是眼見為憑的感動


作者:忽忽

大自然、生態圈、濕地、潮間帶、招潮蟹、蚵(牡蠣)、文蛤、海鳥,我們的想像是什麼?
進入夏末的九月初,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位於大城鄉與芳苑鄉之間的這塊國寶級濕地,或者也可以稱為國光石化的預定地。長達六公里的潮間帶,二十年來,我不曾見過;放眼望去盡是白色招潮蟹竄動的畫面,自從那天起就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蚵田裡的蚵農背著器具、提著採收的牡蠣,站在潮間帶的背影,不知怎麼的我也總是忘不了。
當我坐上鐵牛車,從陸地上「匡啷」一聲進入潮間帶的那一剎那的那種驚訝,以及一下鐵牛車雙腳就緩緩陷入泥地的緊張感,甚至是當進入及胸的海水中,那種半暖半涼的特殊體驗,我也想讓我的朋友、我的孩子、甚至是我的孫子感受。
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學生,不懂怎麼詳盡的去比較漁業與工業的經濟利益,也不知道國光石化能夠帶動多少產業、創造多少機會,我只知道潮間帶這位偉大的母親是不能被取代的存在,因為她餵養了數也數不清的小魚小蝦小螃蟹,也填飽了許多辛勤蚵農家庭的肚子。
幾千萬年來母親靜靜的在那裡,守護著潮間帶的孩子、守護著自然生態,守護著我們。
這是眼見為憑的感動,也是讓想像變成現實的機會,真正的踏入這一大片潮間帶,你會知道這裡究竟有多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