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第一課:「討海人」


作者:佳玲

這次的訪調地點來到彰化的王功、新寶,雖然家鄉離海不遠;
但是,對從來沒出過海的我,漁業對我而言,是相當陌生的行業,
第一次坐上鐵牛車,引擎聲噗噗作響的,載著我們進到彰化西海岸長達6000公尺,
有著豐富生態的潮間帶,這和我之前在小琉球所見識到的潮間帶,相差甚遠,
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瞪大了眼,沒到過彰化的西海岸,就絕對不能說自己曾到過潮間帶啊!

來到彰化,我學習到許多的在地知識,(咳咳..)第一課:「討海人」
這個名詞的真正涵義為何?天哪!這名詞我從來沒有認真思索過,經過小老師的解釋,
討海人就是:「向海討一口飯吃」,我才恍然大悟;原來,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古老諺語是這麼來的。「討」,是乞求上天,看似卑微
卻是展現漁民堅韌的生存意念。那麼,漁民向大海索討什麼呢?
其中一個答案是「蚵苗」,太神奇了,原來養蚵和種田很不一樣,不需要向商人買種子,
或者是自已預留種子,盤算著來年的要種幾分地,只要將串成一條條的蚵殼往海裡一放
蚵苗便自動附著在蚵殼上,讓我十分震撼,心中不斷吶喊著:太神奇了!好棒的產業!
居然不用買種子,就可以種田(養蚵)以上是見識不多的農家子弟內心衝擊畫面,下一課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