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農漁永續,青年相挺

參與反國光石化的青年朋友們:

感謝來自不同領域的您!

謝謝您們至四面八方來支援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所號召的「青年相挺,城鄉相連:1/26-27作夥夜宿決戰國光」的行動,身為在地青年的我,更無拒絕北上抗議的理由,與大家並肩捍衛這片土地,在行動結束後跟著鄉親同行回家,坐在一位身形佝僂的阿嬤身邊,她對我微微笑著,看著他們的表情,我知道阿公阿嬤很高興,因為您的參與,願意站出來為台灣的未來、台灣的農漁業發聲,讓鄉親更有信心、更有勇氣地抗爭下去。

新寶蚵田,一名蚵婦正忙著採收
阿公阿嬤與青年們相互道別的那一刻,老人家心中充滿著溫暖,不善於表達的他們,其實足感心年輕一輩的力挺,大家專注看著新聞報導,彼此討論播報的內容,有人稱讚網路運用在抗議場合上真的很厲害,卡贏咱在那說個半天(台);有人表達原本農漁民所講的話,官員都聽不進去,少年人願意站出來支持農漁民,給他們很大的力量,實在很感謝!經歷長達八小時的等待,再加上南北來回的車程,年邁的身軀儘管疲憊,臉上卻沒有過往的愁眉苦臉,取而代之的是心中有所依靠、不放棄未來與希望的堅毅。

在這條對抗政府隻手遮天、不公不義的路上,官員及財團總是扮演經濟掛帥的怪手,從未停止剝奪人民的生存權,如同國光石化、中科三期、四期甚至到五期的開發案,反抗與爭議尚未結束,往後的活動也還請大家邀更多朋友,聚集更大的能量,走出來讚聲相挺!青年朋友的聲援讓農漁民們並不孤單,當未來持續遭受破壞,身為青年的我們,唯有凝聚彼此的力量,才能守護我們的明天。

期望未來,當您來到這片由濁水溪沖刷與堆積而成的平原,那時的彰化海岸美景依舊,跟著農漁民的腳步,進入農田、蚵田與濕地,將會發現台灣農漁村是這麼的美,更能明白什麼樣的資源才是我們該好好珍惜的。

(作者紀心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