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在燭光守夜之後--向抵押青年未來的國光石化說不

作者黃泰然
是什麼原因讓大學生離開舒適的沙發,放下轉到《康熙來了》的電視遙控器,而願意在細雨飄飄1月26日的夜晚,在環保署前守著燭光,一起夜宿、一起吶喊,反對國光石化呢?國光石化的開發與否,奪走的不只是白海豚、大城溼地、還有台灣人的蚵仔煎,更是拿青年還有下一代的未來去抵押的片面決策!他/她們要追討的是自己的未來!他/她們不願意讓換湯不換藥、爭議完全未解的「縮小規模方案」,在隔日環保署高牆背後舉行的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無聲無息地抵押了他們的未來。
那夜在台下的我,還清晰地記得在圍成的白海豚的燭光的映照下,台上的南藝大學生李安慈,堅定地說:「國光石化這件事很簡單,就是我畢業後不要去國光石化上班,我想要在農村裏和土地一起生活」。我們要的是對自己未來的選擇,而這不只是要在農村裡和土地一起作息,也關乎我們的健康,乃至對於台灣未來的想像。未來我們還有乾淨的水、清新的空氣以及安全健康的食物嗎?我們未來要住在到處蓋滿工廠、高聳的煙囪撕裂著天空的石化王國,還是可以快樂幸福地生活在福爾摩沙之島呢?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這樣的決定,從頭到尾卻是罔顧我們參與的片面決策?甚至在1月27日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擔任主席的蔣本基—我們在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的老師--竟可以預設立場地說:「這是最後一次的會議!」。不過,這一次我們決定不再沈默,審查當天我們的抗議和吶喊,即使是在環保署高牆背後舉行的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與會人士仍然清晰可聞,政府高官還有我們的老師再也不能忽略我們的「聲音」。而會議最後「補件再審」的結果,雖然差強人意,而有待下次第五次環評會議再戰,但是,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未來的青年只會愈來愈多。因為,我們的未來,我們不會缺席!
(本文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