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地層下陷?水資源分配失衡!

作者:鄧筑媛 (台大法研所學生,法農行動小組成員)

日前,聯合報獨家報導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嚴重,影響高鐵行車安全,行政院擬定「搶救地層下陷方案」,提出輔導農民休耕、加速興建湖山水庫等攔水設施的具體方法。隔日,雲林縣政府則指出高鐵地層下陷係200公尺以上的地層帶深層壓縮所致,也就是說,井深在200公尺以上的自來水井抽取才是造成高鐵變慢鐵的元兇,而非一般農民所用100公尺以內的水井。

一則如雲林縣政府所說,農業所抽取的地下水為淺層地下水,並非地層下陷之主因,另外水田種植,相較於其他產業的土地利用,是一種可以補注地下水、涵養水源的利用方式,農委會的資料指出全台水田對地下水的補助量相當於6座翡翠水庫的有效蓄水量;政府以「農田休耕」這樣一個無助於阻止地層下陷,更有礙於地下水體補注的作為主要方案,想必這休耕的田地另有不為人知的妙用吧!

又,行政院所提及的湖山水庫有著鄰近地震帶的問題,若是如同日本或是921的強震來臨,將造成當地極大的危險性!攔水後,就算能夠填補用水需求,下游河
床裸露乾涸,也將為當地帶來更難解、耗費更多稅金的飛砂問題。

真正的解決方案,仍應回到造成下陷的深水井來看:依水利法的規定,民生用水是用水標的最高順位,照理來說地表水也應優先供應民生用水,但根據雲林縣政府的資料,全縣每日約24萬噸的民生用水,其中17萬噸是來自水公司的地下水井;這若非雲林縣的水資源先天嚴重不良,就是後天失調。其他用水的部分,雲林縣內最大的工業區:台塑六輕離島工業區每日用水量為34萬噸,水源主要來自濁水溪;枯水期必須向農田水利會買水;這還只是六輕目前規模的現況,若是擴建到五期,每日需水量將上看49萬噸。

以此觀之,若雲林縣有足夠六輕營運的地表水供應量,民生用水的缺口似乎非有甚麼太嚴重的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才是真正導致向地底搶攻水資源的問題所在,希望政府可以對症下藥,重新調整水資源的分配,才能讓地面跟人民的生活品質一起向上修正。

(原文刊載於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83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