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進入夏耘訪調第三天


作者:心韻

進入夏耘二階訪調第三天,今天來到芳苑普天宮,在配合潮汐時間準備出海之際,大夥進入浩大的廟宇拜拜,祈福今天行程順利兼國光石化夭折,整裝完畢後,跟隨著阿水大哥坐上鐵牛車朝蚵田方向前進。

兩台鐵牛車不管是行駛在村莊的巷弄或是一望無際的潮間帶,只要有人群所在,坐在前頭的夥伴像極了候選人的拜票方式,奮力揮手打招呼,只差沒唱出快樂的出航之類的歌曲,興奮之情不亞於中樂透!
經過了摸蛤、捕魚、開蚵短短二個小時的體驗時間,驗證了阿水大哥說的一句話「生態無須太多的解說,親身體驗最重要」,看著大家開蚵的模樣,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一開始好奇地跑去看阿嬤開蚵,隨口問能否讓我試試,之後可說是惡夢的開始,戴上手套、拿起“蚵刀”把蚵仔填滿在碗內成尖塔狀,又要小心不戳破它的肚子,使得我的屁股坐麻了,手也皺巴巴的,時而玩伴的邀約還不能同行玩耍,心情真的很鬱卒,這一切的哀怨當工資出現在眼前,就完全消失得無影無蹤,滿臉笑容拿著帶有腥味的二十元,蹦蹦跳跳回家去。
飢腸轆轆的大家,帶著驚奇與滿身的海水,離開這片如同璞玉的潮間帶,飽足一頓,隨後跟上阿水大哥的腳步,讓我更進一步瞭解地方產業的現況,原以為蚵殼的打洞、串、綁,都由蚵農一手包辦,想不到在蚵的產業裡,還有外包的情況呢!整個製作的過程,都必須人力付出,無法完全機械化,就單以蚵的生產鏈來講,它是提供了在地眾多的工作機會,“只要你肯做,不怕沒飯吃”在此地全然地呈獻在眼前,毫無虛假造作。
這片潮間帶所擁有的一切,還是有請您來細心體會!讓它親口告訴你,八輕國光石化的到來,會造成多大的衝擊,這片大海為何對世代生於此處的人們何其重要,請你來彎腰觸摸,聽清楚內心的感受,最終才會明白“討海人”選擇的關鍵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