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風雨生信心、改期再出發] 927青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行動: 攜漁民的手、守護我們的未來




風雨生信心、改期再出發
927青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行動:攜漁民的手、守護我們的未來

各位朋友:
我們是一群關心國光石化議題的學生。九月初,我們到八輕預訂地彰化大城、芳苑進行實地的勘察,從中我們了解到當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當地人民作為生計的養蚵業經濟鏈以及大城鄉每年地層下陷的嚴重。(詳細的訪查結果請見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

國光石化設廠後所製造的空氣汙染預期將使國人壽命少23天,所需要的大量用水將加速大城鄉地層下陷,填海造陸4000公頃更將使珍貴的潮間帶生物全數滅絕。但滅絕的不只是數以億計的螃蟹、彈塗魚,上萬隻的白鷺,在當地仰賴養蚵產業維生的十幾萬名漁民將頓時失去生計。

很令人難過的是,政府忽視農民的生存權利,使大埔朱阿嬤的悲劇發生,卻未記取教訓,國光石化開發案更將上萬的漁民逼上絕路,這透露著政府對弱勢的忽視與踐踏。我們還能夠忍受這樣的事情不斷的重演嗎?難道我們的漁民不是人,財團才有「信賴守護原則」嗎?

目前高層已放出風聲,國光石化的環評將於九月底定案。並且從工業局刊登廣告支持石化產業、彰化縣地方政客動員不知情鄉親北上支持國光石化等動作來看,政府還是不顧環境與人民生計的永續發展,仍要強推國光石化開發案。

面對吃了秤砣鐵了心的政府,芳苑、大城的漁民們心情是忐忑不安。他們決定在9/27號上午,首次集結起來,包圍彰化縣政府,向縣長及全國大眾明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訴求,讓全國人民聽到漁民真正的心聲。

漁民們的這一仗,保衛的不只是他們自己的生計,更是在守護所有國人的健康。我們覺得一定要讓漁民能感受到大眾的支持,於是發起這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行動,邀請各位朋友927上午一起搭遊覽車到彰化,陪伴漁民向縣長遞交陳情書,下午再一起到彰化西南沿海的蚵田與潮間帶,看看我們認養的寶貝溼地與其豐富又多樣的生命力。

n 活動內容
活動一:9/27上午九點半彰化縣政府聲援漁民遞交陳情書。
活動二:縣府抗議行動後,先至大城鷺鷥林、濁水溪口等地賞鳥,午後退潮再至潮間帶與蚵田體驗豐富的生態系與漁村的永續生計(合中午滿潮的潮汐時間,本日下午行程無法出海,敬請見諒)

n 開車時間、地點:
(1)台北:早上六點半,台大羅斯福路正門發車。
聯絡人:吳同學 0973-499929林同學 0922-696075
(2)新竹:早上七點半,清大光復路正門發車。
聯絡人:黃同學 0911-571669、周同學0988-791427

n 報名方式:(為了方便預訂車輛及辦理保險,請大家務必事先報名)
(1)截止時間:9/25() 中午十二點
(2)名額:台北發車80名、新竹發車40

n 費用100(含車資、保險、午餐)
n 注意事項:當天請儘量穿著白色上衣、自備拖鞋、毛巾、防曬用品、雨具
聯絡人:吳同學 0973-499929(台北)、黃同學 0911-571669(新竹)

夏耘農村草根調查二林王功小組敬邀

2 則留言:

  1. 瀏覽了夏耘網站,927青年反國光行動
    我(大城人)有話要說:
    927反國光都是都市的學生參加,沒有當地人的參與號名力不夠,正當性不佳。
    其實這地區的漁民、農人、居民有很多人因為生活困難,正無以渡日。
    中央及地方政府正以不作為且加速惡化的坐觀其成(使地方更貧窮、生活更困苦),竟而提出了國光計劃,讓這些人信以為是政府的德政,所以台灣的良知之士,李遠哲及一群教授、醫生及天真的你們。雖然看到了石化的禍害超級嚴重起而反對,但對這些已無以為生的農漁民,竟然要我們繼續忍受下去。
    我(大城人)才不管國光石化會減少全台人平均壽命23天,或危害子孫的生命。我們此時此刻都快活不下去了,要大城人再犧牲,這樣有道理嗎?
    理性的大城人
    2010/9/21

    回覆刪除
  2. 說是「都是」太武斷,參加927有在地人,有芳苑的、更有不少彰化學子,到現場,我也看到數以千計的芳苑大城竹塘在地漁民。我想針對號召力不夠,這我們必須承認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對於正當性,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力,這些權利都是珍貴受保護,且正當合法的。

    我暑假參加芳苑大城訪調,我發現芳苑的蚵業經濟鏈、潮間帶生態、水耕蔬菜的價值、地層下陷的嚴重,我相信沒有國光石化的大成芳苑一樣是有很多的經濟價值的;反倒是國光石化進來後,真的就能讓農漁民生存下去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