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氣候變遷篇

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氣候變遷篇

一、國光石化加台塑,是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全國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55百萬公噸,台塑六輕每年排放6755.7萬公噸CO2,排除麥寮汽電產生之2498.3萬噸,一年排放溫室氣體4257萬公噸,國光石化自己預估的年排放量是729萬噸,這個數字學者們還認為有嚴重的低估,換言之,當政府斤斤計較要民眾冷氣多開一度、多騎腳踏車、電燈隨手關的時候,卻縱容區區兩家石化廠商大手筆排放全台灣總量至少三分之一的溫室氣體,這是只許財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二、國光石化鉅量排碳的同時,還毀掉105座大安森林公園!










佔全球2%面積的濕地,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與佔全球70%面積的海洋一樣。而國光石化佔地2000公頃的濕地,所能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約為105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三、國光石化摧毀彰化海岸,危害國土保安!

海岸濕地對於颱風所引發的暴潮或大浪具有吸收與抵消的能力,具有保護海岸的功能,進而保護沿岸居民的身家財產,在面對氣候變遷所引貣的極端型氣候,濕地零損失是相當重要的國家戰略。同 時,對於未來海平面上升,濕地也提供緩衝與調適的空間,根據2001年行政院「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對我國之衝擊評估與適應策略」研究結果,若在海平面上升0.5M1M,且無防護措施情境下,台灣本島將損失105.1-272.1平方公里,位於風險中的人口將達1664.9-1854.6千人,而這些人多集中在西部海岸包括彰化與雲林!

四、國光石化摧毀台灣糧倉,危害糧食安全與農漁民生存!

在全球氣候變遷劇烈的情況下,各國莫不努力提高糧食自給率,以在面臨天災或戰爭時,能確保人民的糧食安全。看看農委會公布的98年農業統計年報,雲林彰化地區的濁水溪平原是台灣無可取代的糧倉,國光石化所要摧毀的、要我們付出的代價之可怕,已經遠遠不是怵目驚心兩字可以形容:

台灣稻米收穫面積第一是彰化縣(42649公頃)、第二是雲林縣(42097公頃);甘藷產量第一是雲林縣(90585公噸),佔全國產量四成(全國228266公噸)、第二是彰化縣(45735公噸),佔全國產量1/5;蔬菜產量第一是雲林縣(777351公噸),佔全國產量(全國2650962公噸)三成;蔬菜產量第二是彰化縣(356377公噸),與雲林合計濁水溪沖積扇平原產量即佔全國產量1/2;蔥產量第一是雲林縣(41955公噸),佔全國產量(111227公噸)超過1/3;第二是彰化縣(37370公噸),供給全國七成;洋蔥產量第一是屏東縣(24351公噸),第二是彰化縣(13513公噸),國人吃的洋蔥四顆就有一顆來自彰化(全國產量46969公噸);韭菜產量第一是彰化縣(30730公噸),佔全國產量(35346公噸)85%,也是全台韭菜品質最佳的生產基地;蘆筍產量第一是彰化縣(1358公噸),超過全國產量(2479公噸)一半;花椰菜產量第一是彰化縣(345公噸),超過全國產量(510公噸)六成;台灣花卉種植面積13045公頃,彰化縣4856公頃即佔1/3;產量86239公噸,彰化縣32361公噸也超過1/3,全台第一;豬肉方面,供應各地屠宰場雲林九十八年共2030189頭數、彰

1247170頭數,佔全國總數(8739321頭數)超過1/3,意即你吃的豬肉超過1/3來自濁水溪平原;蛋雞全國現有數量36408千隻,彰化最高即佔16816千隻,將近1/2,持續供應全國一半需求;雞蛋產量98年全國合計6431571千個,彰化最高即佔3012785,也供應全國雞蛋1/2需求,你吃的雞蛋每兩顆有一顆來自彰化……還需要再舉例下去嗎?








國光石化設廠後,不只污染彰化,當污染的空氣與水禍及雲林,養活全臺灣人的濁水溪平原農漁產品將全數遭受污染,無論你住在台灣哪個角落,你都無法倖免於吃到這些毒物!台灣目前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7%,國光石化設廠彰化,已經不只是對糧食安全「有危害」而已,是直接將台灣的核心糧倉徹底摧毀!八輕國光石化的真面目根本不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金雞母,而是一邊排洩鉅量有毒廢水和溫室氣體,一邊搗毀你我賴以維生糧倉的怪獸!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飼養這隻怪獸?


回到[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主頁面


參考資料:

1. 國光石化1/27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簡報資料

2. 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說帖https://docs.google.com/fileview?id=0B_wuUm61f4TRZGY1YTVhZDAtMjcwMC00Mzc0LTg5ZGYtYWJlOTZlNTUxMzBl&hl=en&authkey=CK7s358K

3. 國光石化之社會成本計算/陳吉仲教授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E0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