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健康風險篇

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健康風險篇

當政府選定石化產業廠址,鄰近居民的健康安全即首當其衝。回顧雲林縣麥寮鄉設置六輕石化廠後,竟發生毒氣外洩,讓麥寮國小的學生上課必須戴口罩,而麥寮鄉許厝寮更傳出40戶居民即有15戶罹癌的慘劇。台灣大學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即指出,當地民眾之急性骨髓樣白血病、肝癌、死亡率迅速提升。自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後,全癌症發生率有顯著增高,例如台西鄉民眾肝癌及全癌症發生率,分別成長了三成、八成。









如果國光石化落腳彰化,工廠除了裂解進口原油生產乙烯,也將同步裂解人民健康導致癌症!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實驗結果,國光石化設廠營運後,空氣汙染可能飄出世紀劇毒──戴奧辛、硫化物多環芳香烴等化學毒素,估計每年將造成至少339人因心血管、肺癌死亡。另外,光是懸浮微粒PM2.5污染物(註1)飄散全台,平均國人壽命會減少23天,就連遠離彰化住在台北的高官,恐怕也會因此減少15天。(下圖為國光石化運轉後,各縣市每人平均壽命減少之天數)












報告亦指出,國光石化污染會造成全癌症死亡人數達每年4295,造成癌症死亡人數多於六輕人數將近150%,此結論竟似「石化始終來自於人命」。我們怎麼能用實際健康成本,來打造雲林台塑六輕、彰化國光石化以「雙子星」之勢一同聳立於台灣土地?

(註1:PM2.5粒子粒徑約為人體頭髮直徑的1/28,因此對人體健康影響更為顯著,尤其是對老人、小孩或易過敏性體質等民眾更具有高度的健康風險。)


回到[國光石化要你付出的代價]-主頁面




參考資料:

1.學者評估報告:國光石化運轉 每人減壽二十三天

http://ironcatcher.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06.html

2. 學者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8/today-fo4.htm

3.國光石化第4次審查未過 補件再審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27.html

4. 麥寮「癌症街」40居民15人罹癌怨煙囪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81MTqV8IGo

5. 六輕毒氣 薰倒百師生 罰百萬勒令停工 「終於抓到元兇」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14438/IssueID/20100915

6. 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619322371884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