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守夜之後,環保署必須誠心面對國光石化案

作者:周秀樺( 清華大學外語系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今年過年前1月26日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前夕「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活動是我第一次到環保署,捍衛自己的家鄉。堅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是我們的權利,也是一份虔誠守護台灣的心意。
沉默者是加害者

從去年暑假實地參與國光石化預定地的訪調後,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看到大城芳苑濕地的生態豐富、在地農漁經濟被忽略的價值;而接連六輕工安意外造成居民健康疑慮、政府財團支票頻頻跳票,令人憂心;更重要的是,一張張歷盡滄桑、充滿憂愁的臉龐們,是養我育我長大的鄉親長輩,我怎麼還能為不公平不正義的開發案沉默背書?
抗爭不等於暴民
是什麼樣的政府,讓幾百位青年因看到不公不義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即將強行闖關,在氣候明顯異常的冷風刺骨中,裹著睡袋夜宿環保署?抗爭必出有因,沒有人會隨意選擇露宿街頭;抗爭有其急迫性,當業者提出「縮小規模方案」企圖闖過專家會議;抗爭有其必要,當政府財團、甚至連以「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為願景的環保署,完全往經濟發展傾倒、忽視農漁永續價值,抗爭成為被壓迫的一介草民為己、為未來、為環境做出最直接的行動。
理解而後發聲
透過清大環境議題小組年底邀請國光石化總經理的校內座談,我試著提醒自己,需要能夠理解他們已然將青春年華投注到石化產業,為台灣經濟成長盡心力,聘用顧問公司製圖模擬、用心用情試圖說服大眾國光石化公司的願景;我同時發現正反雙方所提出來的汙染或健康影響數據差距甚大、各說各話,缺乏一個主持公道的機制,且雙方皆喊委屈 。然而超越這些數據的是:石化政策擴張已不合時宜、政府失靈袒護財團欺壓百姓、環評程序黑心黑箱強硬迅速過關,漠視無權者的權利,理應抗爭施壓。
環境的不可逆性
石化產業將原油進口,經煉油廠煉解出乙烯再送出口,把汙染留在台灣。可別忘了:環境是祖先留下來給我們的,未來是要傳承給下一代的,它禁不起任何汙染、汙染後不可能再復原的...。此外,供需是微妙的現象,乙烯生產愈多、價格便越低(價格還是高度壓低的結果),生產越多造成環境汙染的石化產品,如塑膠、樹脂等,長遠地來看全球氣候變遷,非必要的乙烯生產者是為歷史罪人、政府當局是為幫兇,節能減碳的施政政策貽笑大方。
是誰的經濟價值
憑什麼讓國光石化發財?國光石化一蓋,經濟也許會發展一點、GDP也許會提高一些,但國家的稅收不會增加!國內的貧富差距問題不解決反加劇!且我們必須問,國光石化所帶來的GDP的經濟價值,是誰的價值?目前全國1028萬人的就業人口中,其中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廠商僅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3%。根據國光石化業者的說法,興建後承諾的在地就業人口是兩萬人,姑且暫不論兩萬這數字的精確與否,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直接衝擊至少一萬人,再考量興建後對當地觀光產業的影響和比對六輕的本勞外勞比例,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會創高國內失業率。
經濟數字豈能衡量人的生命價值
國光石化案,不只是環境與經濟的拉扯,更牽涉到農漁民的生存人權。國光石化在1月27日第四次初審會中所提的書面資料中自行計算出:縮小規模方案所造成的農漁業損失最高可達新台幣 67億元。而國光石化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完全未依法對當地農漁民的損失提出補償;漁民戶數的調查統計資料與因應補償對策,完全隻字未提。試問,種菜捕魚為飽全台灣的農漁民的人權、生存權,在哪裡?
環評制度不公開不透明
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書由開發單位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製作,這樣的規定自然使得顧問公司對於環評書內容有所保留、甚至無法呈現事實值真相;環保署直接隸屬於行政院,政治施壓導致環評粗糙過關案例屢見不鮮;本屆環評委員由現在的化工博士環保署長選定7位相關機關代表、14位專家學者,且本屆獨缺環保團體人士;審查會議中,開發單位發言時間不受限制,而登記發言人每人限定三分鐘;審查結論閉門會議討論,不接受任何記者媒體拍攝。國家重大開發案由環評委員把關,開發單位環評書應有具體信實的評估,才能回歸專業論證,也才可能平息各方的疑率、獲得社會各界能接受的審查結論;環評委員除了仔細審查科學數據,更應負社會責任。否則被社會審視的將是政府政策、財團商機、學者良知,以及環評制度的公信力。
先建立汙染監測再談石化擴張
去年台塑多次大火,燒出雲林人的悲憤、燒出嚴重社會輿論,而政府終究沒有正面回應後續因應辦法。猶記當時台塑說明:各種汙染控管皆連線政府環保單位,若有違規,環保人員照理馬上知道。但地方政府與學者專家卻認為:台塑球員兼裁判,經常隱匿未通報。究竟,真相如何? 緊接在六輕大火之後的國光石化興建案,石化廠的汙染監測,是否該有更明確透明、更令社會信服的法律條文,規範高污染的石化廠?在各種制度尚未建立之前,國光石化案不該設廠。
世代正義,糧食問題
未來的世代是糧食危機的世界,保障糧食安全、守護農漁永續、發展綠能產業,是延續生命的首要發展方向。而持續地擴張石化產業、排擠綠色產業,青年未來被迫到更先進或落後的國家去發展,不但無法促進青年回流更帶來更多青年貧窮問題。讓我們共同思考著一個重要的命題:我們要怎麼樣的未來?
國光石化,立即撤案
國光石化案,不該是政客所說「需要用政治解決」或「流血抗爭」等政治語言聳動大眾、製造情緒與輿論,這不但毫無建設性,且再度撕裂台灣,無法理性對話。國光石化開發案帶給政府、財團、整個石化產業、社會、地方居民的衝擊不容小覷,該如何發展得以達到政府、產業與社會三贏局面,其實需要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未經過充分透明公開的資訊下,進行公民討論與意見交流之前,國家重大開發案──國光石化,應立即撤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