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67億農漁業損失1億打發,國光石化騙很大

作者:陸詩薇
在彰化鄉親、青年學子、專家學者與各界強烈反彈下,原本幾乎已確定於1月27日通過的國光石化環評,被迫補件再審,進入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的延長賽。其實,從歷次國光石化所提出的環評資料,可以發現國光石化對外界號稱以「縮小規模」降低對環境與農漁業的衝擊,完全就是徹頭徹尾的大騙局。
其中最大的騙局之一就是,國光石化根本未依法對當地農漁民的損失提出補償。依環保署所訂「工業區開發環境影響評估審議規範」第11條規定:「開發行為對於水產資源之影響,應就影響所及地區之漁獲改變及受影響之漁民戶數,提出說明與因應對策。」依本條,國光石化應明確提出其對農、漁業經濟影響的數據及漁民戶數的調查統計資料並提出因應補償對策。但是在99年1月所提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第7-105頁,國光石化宣稱「有關對沿海養殖漁業、內陸養殖漁業、魚獲量、漁業資源及漁民收入之影響,未來將請專業漁業機構、漁會、地方政府及受影響之漁民、養殖戶共同協商補償事宜,以減輕受影響區內作業漁民之漁業收入。」至於未來是何時?要如何減輕?國光石化至今未置一詞。
更沒有誠意的是,國光石化在1月27日第四次初審會中所提的書面資料中自行計算,縮小規模方案所造成的農漁業損失最高可達新台幣67億元,外部成本最高更達431億元,而國光石化僅願意以區區新台幣1億元,成立「生態環境及健康保險基金」,進行「開發行為之所有環境管理、生態保育及鄰近社區居民健康風險監測等相關工作」。姑且暫不論這67億的數字還有嚴重低估,國光石化竟妄想以67分之1的金額,隨便打發開發行為所造成的一切生態環境與健康損失,而且這筆基金的用途不但沒有具體內容,還根本與農漁業損失毫無關係。國光石化仗視著鴨霸政府的撐腰,一派財團的傲慢,簡直把環評委員、專家學者和彰化在地鄉親當笨蛋耍,視台灣全國人民的糧食安全如無物,到底要不要放任國光石化落腳彰化,摧毀台灣糧倉,摧毀全民健康,相信彰化鄉親和全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