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濕地、石化廠無法並存

作者:姚量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代表)、周馥儀(賴和基金會執行長)

馬英九總統走訪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濕地」,指示內政部研擬將大城濕地列入國家保護,但對於「是否興建國光石化」,他仍以模糊不清的態度回應,到底要保留濕地、不蓋國光石化?還是要在國家保護的大城濕地上蓋國光石化?亦或盤算總統大選,先承諾保留大城濕地,等到選後再興建國光石化廠?馬總統始終不願意給社會一個明確答案。

這一年多來社會各界串連反對國光石化,近日馬總統終於有所回應,在民間舉辦的反國光石化餐會會後記者會上,他表示「濕地與石化要分開處理,兩者可以分割考慮」,當中隱含了「保留濕地,不等於不蓋國光石化」的思考。如此表面的環境永續承諾,讓我們擔憂馬政府再次做出「兩者並存,全盤皆輸」的決策,尤其,從馬政府過往的決策案例,台北202兵工廠濕地僅是部分保留;大埔農民抗爭過後、竹南科技園區仍維持續建;中科四期開發使相思寮農民迫遷,最後僅部分保留聚落與農地,科學園區蓋好後,未來農田周圍都是高污染的廠房;中科四期廢水案更令人驚愕,吳敦義院長承諾廢水專管在低潮線以下排放,卻演變成未來是在濁水溪口直接排放有毒廢水。馬政府一路走來的決策原則都是「兩邊討好,創造雙贏」;但這些看似農地與工業並存的「經濟與環境平衡發展」,事實上都是以工業發展為前提、毀滅農業的「兩者並存,全盤皆輸」。

大城濕地會是馬政府兩面手法的下一個犧牲地嗎?我們擔憂,馬政府可能做出保留「部分」濕地,但事實上,國光石化仍將照常興建,這樣他便能宣稱「達到經濟與環境都兼顧的雙贏」,卻造成在地居民生計、全國人民健康、台灣環境三輸的決策。我們要告訴馬總統,濕地與石化業無法並存,唯有國光石化撤案,濕地才有未來!彰化、雲林是全體國人的重要糧倉,無法再承受多一座石油煉解廠,馬總統必須在「國光石化」與「濕地糧倉」間做出對台灣人民最有利的選擇,請馬總統將口中的大城濕地感動,化為具體的守護行動,揚棄以興建國光石化為前提的決策,讓濕地體驗開啟拒絕高耗能高汙染產業,邁向永續台灣的道路。

(本文精簡版刊登於2011.4.6《中國時報》言論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