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關於我們

看守未來,反國光石化,青年永不缺席 

(周秀樺,清大外語系學生;陳平軒,台大法研所學生;全國青年反石化聯盟)


  
2010夏天,參加著台灣農村陣線所舉辦的《夏耘草根調查》,在彰化溪州鄉實地進行農村訪察、思考著農村結構性問題;第二階段訪調於營隊結束後展開,王功芳苑訪調小組是其中的一支訪調隊伍,由於訪調期間的所聽、所看、所聞、所觸、所呼吸的空氣感動,同時更為彰化的土地、青年的未來感到擔憂,自覺不該是袖手旁觀的沉默者自願自發展開行動,隨著國光石化企圖以「縮小規模方案」加速過關,串聯多個學生團體組成「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發起青年連署與環保署守夜行動。


  訪調小組曾親自到國光石化預訂地──彰化大城、芳苑踏查,實地與濕地生態、在地經濟產業、在地文史工作者接觸,學習到過去忽略的景物和聲音,體驗到很多表層底下的深刻與細膩。除了了解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眼見千萬隻的招潮蟹、彈塗魚、殼類貝類,是國寶級的生態教育場所;更開始探討當地養蚵業與農作蔬菜經濟鏈的就業能量,以及永續內涵──綠色產業,低成本、能有機回收循環使用;同時認知到國光石化案,不只是環境的問題,更牽涉到農漁民的生存人權問題、未來糧食安全的重要生存問題。


分頭回到各自的校園,再次陷入苦思和反省,企圖發想出一套可以讓更多青年參與的方式,於是青年反國光石化的連署繼續擴散北中南東、各大學讀書會、社團小組持續關心國光石化議題、台大、清大、交大、靜宜、中興、北藝大等陸續串連,清大環境議題小組更以注國光石化為主要議題,製作「耗光國本」衣服義賣、接洽國光石化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與學生進行面對面洽談、紀錄片討論會、海報牆蚵架行動裝置、更仔細研讀國光石化雙方資料,思變再思辯,未來更預計有系列講座和校內遊行或號召公車下彰化體驗等活動,希望在校內發酵、攪動更多的青年,關注國光石化議題、守護台灣。


9月27日當來自各地方自救會、養殖協會等農漁團體決定走上街頭、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聲音,此時的王功芳苑訪調小組在來回的電子郵件和會議中,決定號召更多青年從北部開「公車」到彰化聲援漁民。青年發揮專才,將以往所學運用到各種宣傳,號召青年實際到濕地踏查;11月13日「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的分工籌備會議一場接著一場、創意文宣製作如火如荼、青年遊行志工招募、學校遊行說明會的串連,開始了一場「青年小環團」 的行動。青年納美人以「電影《阿凡達》中藍皮膚的納美人保衛他們的潘朵拉,青年納美人保衛台灣的大城芳苑濕地」為主要訴求,號召青年捍衛家園。


  「還我環境正義、留下美麗濕地、保衛糧食安全、搶救漁業資源、延續國人壽命、我們需要呼吸!」一聲聲發自內心的吶喊,1113日,下著細雨,好似叫吶聲翳入天聽。站在台北街頭,以誇張的納美人裝扮表達「台灣要發展、社會要進步、拒絕高污染」;「擴張石化排擠綠色產業、青年不屑就業」的虔誠訴求,浩浩蕩蕩地前進在青年隊伍中。晚會的行動劇,表現對石化擴張政策的譏諷;青年納美人也上台宣示:石化產業沒有前瞻性並不會促進青年回流、工安影響居民健康、人民必須吸收外部成本、政府圖利財團等反對理由,更希望傳統產業如養蚵業得以永續發展,留給後代子孫一片乾淨無汙染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學生支持養我育我長大的長輩,那是一種對於土地和勞動者的一種最基本的尊敬。


  爭議多時,國光石化開發案提出所謂「縮小規模方案」,企圖營造讓步的假象,逃避一年來社會各界對國光石化的諸多質疑包括彰雲嘉南地區乃至全民罹癌風險暴增、搶奪中部水資源並造成母親之河濁水溪死亡、摧毀當地農漁牧業造成全台糧食安全堪慮,破壞生態環境導致「國寶」 台灣白海豚滅絕等無法回復的傷害,更令人擔憂的是高汙染石化產業違背世代正義、債留子孫,曇花一現的GDP數字和財團利益,竟要用全民的未來埋單,企圖於過年前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偷渡闖關。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於1月26~27日號召千名來自廿餘所大專院校學子在環保署外進行燭光晚會及守夜活動,提出三大訴求:「國光石化,立即撤案;環評結論、不予開發」、「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立即劃設大城濕地為國際級濕地」,並公布2646名彰化高中生與1600名全國大專青年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名單,由青年點亮燭光,為彰化的國際級濕地、白海豚與憂慮的彰雲地區農漁民祈福,並表達對彰化靜坐學子的全力支持。

  百位青年學子手持蠟燭與標語,在高昂的青年反國光戰歌與大鼓陣聲中,步行至環保署前展開晚會與守夜活動,並隆重推出青年反國光行動劇「不能吃的祕密」、各獨立樂團義演相挺為青年守夜行動鼓舞打氣。晚會結束後,青年在現場舉行「青年環境論壇」,以開放論壇形式,討論對永續未來的想法與各行動方案。台灣或許已經許久未見如此大型的學生運動。台北街頭今夜冷颼颼,青年仍風雨無阻、義無反顧,站上第一線表達反對台灣興建國光石化的訴求,並且呼籲全民在國光石化撤案之前,共同加入監督環評、守護未來的行列。

  

  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做出「補件再審」結論後,將動員更多青年力量,持續監督環保署與環評委員,更開啟了校園講座與各行動方案。若下次專案小組會議開發單位不能解決所有反對學者、農漁民與青年所提出的疑慮,而竟想令本案強渡關山,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將發動更大規模的行動。捍衛自己未來的青年會愈來愈多,因為,我們的未來,我們不會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