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拒絕石化擴張 新世代要健康未來

作者: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歷史博士生)

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將在本週以換湯不換藥的「縮小規模」替代方案,在專家學者會議上強渡關山,彰化的高中生、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紛紛發起抗議行動。

過去一年,專家學者已從全民健康風險,指出國光石化排放污染氣體將對全台灣造成危害,每年因心血管、肺癌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三百三十九至五百六十五人;彰化的奶蛋、蔬菜、稻米產量全國數一數二,國光石化將造成國人吃到更多污染的農產品;高雄後勁、雲林麥寮居民們也都表示,石化業不僅影響農產生長、也未帶來高就業率,反而還要活在罹癌、工安爆炸的恐懼中。

政府並未正視這些質疑、檢討石化政策,還以「危言聳聽」回應,甚而編列上百萬文宣預算,在各大報刊登廣告為國光石化護航、力主擴張石化產業。地方上,卓縣長主動迎來國光石化引起地方不安,現在卻以「持平如秤」罔顧縣民福祉;支持國光石化的彰化立委、議員,不僅在經營的地方電視台輪播國光石化廣告,還以觀光之名、動員不知情民眾到台北聲援國光石化,甚而在行政聽證會上暴力相向;還有被司法判刑的前立委,在環評會議上恐嚇侮辱環評委員。從中央到地方民代以漫天鋪地的文宣攻勢,營造「國光石化是經濟發展的唯一解藥、彰化人都贊成國光石化」的假象。

然而,我們也在一場場座談、街頭連署,聽到更多反對國光石化的基層心聲。去年在芳苑舉辦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來自全國各地三百多位民眾親炙大城濕地,漁民們用牛車載大家認識濕地、分享養蚵故事,大家寫下保留這片濕地給全民的心聲;賣蚵嗲的店家反應以後要多辦類似活動、帶動地方發展,這是芳苑人期待的觀光人潮;雜貨店內聊天的阿桑們也自豪的說,本來這裡養出來的蚵仔最好吃,六輕在南邊蓋下去後,讓水質變差,若國光石化再蓋下去,就會死了了,國光石化絕對不能蓋。

只是,這些民意,礙於民代掌控政治資源分配,若交惡將惹禍上身,使得民眾無法公開表態反對,只能私下耳語著。

類似景象,十六年前也在我的家鄉上演過。一九九四年底,德國拜耳申請到台中港區設廠生產二異氰酸甲苯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強力配合,以「先進技術保證不外洩、提高就業率」遊說,我們海線民眾掙脫地方分贓政治,不願接受這樣存在變數、葬送環境的豪賭,最後留下了適宜人居的家園,吸引我們年輕一輩回鄉工作與定居,如今,高美濕地假日湧入大批人潮,也驗證當年海線人的環境永續決定。

二十年來,石化業在台灣不斷擴張,經營之神王永慶當年說的「比廚房還乾淨的石化產業」已經證明不可能,但宜蘭反六輕、七股反七輕的成功經驗,一次又一次證實,留下環境的根基,我們還有各種發展的想像可能,還是能有名耀國際的生態觀光產業;迎來污染性產業,只剩「葬送健康、提心吊膽」的黑暗未來。

被石化業殘害到傷痕累累的台灣土地,豈能再給國光石化任何機會豪賭?

過去,我們父母親那一代,只能被迫接受政府的石化政策,已造成許多不可逆轉的環境危害與犧牲代價,如今,台灣再次來到石化業擴張的關鍵時刻,我們豈能再坐視政府與財團聯手葬送我們的未來?我們要站出來捍衛屬於我們的環境正義、糧食安全,即使面對的仍是相同的惡質政治結構,我們仍要奮力驅散「污染產業是經濟發展唯一解藥」的開發幽靈,因為我們別無他處,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