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彰化高中生談國光◎ 蕭宇泰

二十五年前,杜邦公司計畫在鹿港設廠生產二氧化鈦,廢水處理計畫採用美國已禁止的投海方式,勢必造成嚴重污染,引起強烈反彈。兩天內,超過上萬人連署反對。強大的輿論壓力,終於使杜邦撤資退出。「我愛鹿港,不要杜邦」行動,成為公民運動的範例,而被收錄在高中歷史課本中。

去年,七月七日及二十五日兩天,麥寮六輕連續發生大火,濃煙密佈、惡臭不斷,居民罵不絕口。而台塑甚至還想在已超過當初環評數倍的廠房外再擴建六輕五期!

本週四,環保署將就國光石化八輕案舉行第四次環評會。身為高中生,我們無法獲得第一手的調查及研究資料,只能以所學的價值觀及知識來判斷。我們對國光石化有三大質疑。

第一,國光石化對人民健康將造成影響。彰化市區本來就常聞到台化廠排出廢氣的臭味,空氣品質不佳。高中地理教到─台灣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加上彰化平原地勢低平,若興建八輕後,工業排氣順著季風擴散到各處,彰化人恐怕出門都得戴上口罩。

第二,國光石化將會破壞環境生態。八輕一旦建成,不但世界僅存百隻珍貴的保育類─白海豚,連濕地中的鳥類、潮間帶生物等都將消失,海岸養蚵業的榮景也將不復存在。高中生努力背誦生物多樣性的定義時,卻同時目睹身邊的生物受到汙染死去而無能為力,這將會是何等的諷刺!

第三,水利署研議「大度攔河堰」工程,引大肚溪水供國光石化使用。我們不禁要問,總降水量不變而需求量增加時,民生用水有可能不受排擠嗎?灌溉用水真能照常供應嗎?彰化縣一向以「農業大縣」、「花卉大縣」著名,當國光石化使農業用水縮減時,吾鄉引以為傲的農業還能如此繁榮嗎?

我們看到政府及財團的所作所為與不斷教育我們的觀念相違背時,我們不能沉默裝作沒看見。如果終日埋首書堆,一抬頭卻發現故鄉烏煙瘴氣、面目全非,那再多的知識又有何意義?

請卓縣長、環評委員袞袞諸公,莫忘雲林麥寮的慘痛經驗。請我們的同儕及家鄉父老,承繼鹿港反杜邦的精神,大家一起保衛家鄉!

(作者為彰化高中「我愛彰化、不要石化」學生行動聯盟成員)

本文刊載於2011/1/25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