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在反國光後,王功人重新認識王功人

(轉載自http://ppt.cc/Nn9w)
作者:Hong-Peng Lin

他們是沒有「主流」文化資本、最不造作的善良中老年人
過去,教育叫我不斷把試考好、名次爬高(「踩死」越多人越好)、進名校、賺大錢,但是沒有教我尊敬、教我知恩圖報。今天我在最「底層」的同鄉人:王功老人,學到人存在的意義最重要的一課。

國光石化當然是因為圖利少數人的財團、官商勾結(中央/地方政府、環保「鼠」、台大教授蔣畚箕),要直接逼死當地人、慢性逼死台灣人的事。但是,我今天毫無意料到,這個最單純、去政治、由下而上的運動,可以讓我重新認識我的同鄉人、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知恩圖報。

想必活在偏遠「落後」鄉村的年輕人,如果書讀得好一點,會覺得:「這真是天大的祝福,我可以離開這個『鬼地方』。」,這是都市人無法體會的矛盾心態—家是一個人的根,但卻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書讀不好、「受困」於偏遠鄉村的人,高傲的「知識份子」(我)或社會大眾,會覺得他們是一輩子「撿角」、「窮苦」,但是今天半夜四點自費包車北上的王功老人,徹底顛覆我的下流觀念。這些考試永遠考不贏你、沒有什麼「傑出」表現、衣服好像永遠髒髒的、其貌不揚的人,很可能是你的「父母」、台灣人的媽媽。這群外貿看起來真的「俗」到不行、言談「簡單」到不行的人,是心靈最富足的老人。他們靠大自然吃飯,「人最大的幸福就是你有飯吃、阿我也有飯吃(顯示出不會嫉妒、羨慕富人,是相當知足惜福的人),這樣的要求怎樣有很過分嗎?」,他們就是一股傻勁,冬天冷到不行的天氣,你還躲在棉被裡,他們天還沒亮但已經直奔外海、巡田水、施肥,或是老人已經坐在桌前剝起牡蠣(平均半到一小時工資NT$ 20),或是去養雞舍撿拾雞蛋,最後這些豐收是老天爺的賞賜、「底層」農漁牧工勤儉(「…咱們都摸良心,都驚卡晚去,那些作物會卡歹吃、蚵仔會縮去…」)的成果,全吃進了全台灣人的口中,不分階級的台灣人口中。就是你!全台80-90%的文蛤來自彰化與雲林、全台的雞蛋每兩粒有一粒來自彰化、每兩顆葡萄有一顆來自彰化、還有數不盡的海鮮魚貨。他們很賺嗎?他們過剛好溫飽的生活!半夜或其他定期時間,中盤商的大卡車開進偏遠的小漁村,收購成箱保麗龍保鮮包好、要銷售到其他都市鄉鎮的上游,賺最少的人當然是這些「底層」的農漁牧工。

過去,我每從台北要花費四小時返家(心裡想著:「靠!我都差不多可以從紐約到賓州、華盛頓或波士頓了」),映入眼簾是成年不變的海與稻田、是「永遠受困」於王功的那群中老年人、看似沒有「判斷力」、沒有「知識」、容易受「鼓吹」的人,但是今天我知道,這些價值觀全是學校、社會逼我學起來的那一套:個人爬到最高、賺最多錢就是最快樂的人生,所帶來的偏見。這群人根本不會想到「底層」這些事,他們睡覺吃飯以外的時間就是「作事」,這是一件供養全台灣人的事。王功冬天落狂大野風(去過我家的同學都知道),但是當地人與惡劣的天氣為伍,靠著堅毅的韌性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如果近年沒發展觀光業,很多人的確是靠自己種田、海收過日子),這是百年的生活習慣。
我為過去自己醜陋的偏見感到羞愧。今天,這群自費包遊覽車、半夜四點趕車北上的老人(平均年齡七十多歲),單純的訴求就是「不要逼死我」,我們在「落後」、「惡劣的天氣」下,已有一套生存之道,政府不應該「拿老百姓的錢,圖利中油、遠東、富邦」,圖利少數的財團,「直接逼當地人失業(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無技術工作絕對只請外勞)」,讓當地人罹癌、被迫搬遷、台灣西部地區的人吸惡劣的空氣(西南季風絕對追到台北,預計蓋煙囪991根),全台灣人吃不到健康的食物。

他們這群老人被稱做台灣母親,當之無愧。一個母親總是為孩子著想,竭盡所能養育小孩,這群人對栽種植物的用心、採收海鮮魚貨的勤奮,不就是一個母親對待小孩的態度嗎?今天這群老人說最多的話就是「感謝!」、「真的很感謝恁青年給我們庄下人相挺」、「看恁從昨晚就待到現在,吹冷風,我實在心裡就不捨」,他們又繼續用簡單的語調、質樸的感情說:「少年人,我們活到七八十歲了,實在是差不多了,但是咱不捨我們的下一代無法住置王功、大城….」、「我老爸就是罹癌死的,我實在不願意看到我的下一代罹癌」,所以「今天若他們硬要通過,我們就要跟他拼了,流血也不要緊」、「我是老師…我們為了二林的中科四期跑台北十幾趟了,每次我們在外面喊都一直被當傻瓜,就是讓它通過….一直騙我們。今天石化,我真的無法繼續被政府騙了,直接跟他拼最快拉」,又接著體恤地講:「少年人,你們不用驚,若我們(指王功老人)跟他拼的時候,你們就閃到旁邊」、「台灣的環保運動過去都失敗,就是你們太乖了!政府沒有在理你」。這不就是母親對待小孩可以奮死一搏嗎?!

你可以說他們太粗俗,但是無敵偏遠的王功人就是一股傻勁跟韌性,他們要衝破的是財團跟政府的傲慢,不是暴力!不是惡意要傷害任何人!今天他們說要拼,是要拼跨過去警察圍起的道道鐵欄杆,進去環保署,讓政府知道這個攸關地方與全台生死存活的事,應該是人民自己決定。今天,我聲明我對兩黨徹底絕望!今天環評會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畚箕,會議一開始就說:「今天是最後一次會議」,尚未辯論的環評竟然可以還沒開始,就立刻斷定今天可以做出結論。開發商對於環境、健康影響評估數字不齊、弄小伎倆(跨數十頁描述)、十餘人反方代表僅在會議開始時拿到「兩份」會議資料,到最後在我們不間斷地喊口號、唱歌、讓王功老人講話、青年學子發言的施加壓力下(樓上辦公室對這些音量都聽得一清二楚),終於讓這個案子有「下次再審」的機會。但是,你知道嗎?蔣畚箕作結論時,不斷明示下次財團的環評報告該怎麼寫(例如要寫10的負四次方)。你又知道嗎?裁定是否通過的專家學者,他們的審查依據竟然是財團委託顧問公司做的「評估」(巴結)報告。為什麼這個會每年死4000人的產業,民進黨不跳出來喊話,順便讓他們在2012年加分?當初就是蘇貞昌任行政院長簽署通過的開發案!(以上政治這段,是我自己寫的,當場的運動是毫無政治口水)

我們都很清楚,國民黨跟民進黨都不可靠,他們已經完全是權力薰心。年輕人可以因為失望到不關心政治,但是這群台灣母親、土地馬上就要被逼死,你們到底在哪裡?我不懂為何年輕人可以對未來社會如此冷漠!這是你們或你們下一代要生活的環境。到底是都死到哪裡去!在家裡打電動?看幾百回的Facebook或噗浪?無法下定決心下購哪一筆網拍?(以上沒有特定指涉任何人,只是舉例年輕人常做的活動)你們過去吃下肚有多是這群人辛勤的成果,不論這個,你們為什麼可以不想去阻止悲劇發生?而這個悲劇就是見死不救!這個對象是你的母親。

今天我非常羞愧,要追求個人成就,如果有聰明才智,但是沒有知恩圖報的心、忘記自己生存於社會是多少人的貢獻與支持,就如同那些政治人物!那些財團!只在乎自己眼前的錢、利益、權威地位。這些東西其實你有天分的話,遲早都會有,但是阻止母親死掉、阻止台灣未來高度汙染(這些石化產物是要再送到大陸等地加工的)、全球氣溫異常、台灣人食物與生存的健康,真的刻不容緩。我不懂你在家裡打電動、看幾百回的Facebook或噗浪、無法下定決心下購哪一筆網拍等,到底有那麼重要嗎?對政治失望,請靠善良的力量、個人真誠的呼籲,改變台灣、改變社會吧!

如果你今天在場聽到這群老人真摯、單純的傻勁,必定受到震撼!原來我還可以相信人性、相信彼此關懷與付出。拙筆無法寫出王功老人特色,但是今天絕對是對我有人生影響的重要一課。

獻給我所愛的島嶼(20110126青年反國光石化之夜的說話)

作者:吳文君
雖然我沒去過大城濕地
但是想請大家給我幾分鐘的時間
現在
請輕輕閉上你的眼睛
我們一起去芳苑河口的泥灘地走走

接近黃昏的時候
你緩慢地走到了濁水溪口
陽光灑在濕地上
像是成千上萬顆寶石 閃閃發亮

海風徐徐吹拂著你的臉頰
蘆葦在風中擺盪
大杓鷸成群劃過天際 展翅翱翔
棲息在漂流木還有魚塭外的沙洲上
招潮蟹和彈塗魚在你腳邊覓食
深呼吸
你聞到蚵仔和蛤仔散發的鮮甜海味
彎著腰
你看見牛車旁討海人的汗水涔涔滴下

遠處激起浪花
海浪拍打出聲響
馬祖魚乘坐著浪頭前進
白海豚紛紛躍起
自在地飛旋 護航

夕陽西下前
你看
我們正擁有國際級的
大  城  濕   地

這就是我來的理由
我希望當我們想去濕地的時候
隨時可以去
因為我知道它已經在那邊
等我們很久了
國際級大城濕地(蔡嘉陽攝)
國際級大城濕地(蔡嘉陽攝)
國際級大城濕地(蔡嘉陽攝)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1/27燭光守夜會後新聞稿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針對國光石化未撤案表示遺憾
呼籲環評委員應秉持公正專業態度進行審查
環保署於127召開的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最終以作成開發單位「補件再審」、亦即擇期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為結論作收。針對此項決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示遺憾,除重申「八輕國光石化,立即直接撤案」、「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捍衛全民資產,劃設國際溼地」等三大訴求外,也將動員更多力量,持續監督環保署與環評委員的一言一行,若下次專案小組會議開發單位不能解決所有反對學者、農漁民與青年所提出的疑慮,而竟想令本案強渡關山,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
本次會議開始後沒多久,就因環保署小動作頻頻,例如主席蔣本基片面宣布本會為最後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環保署事前公布在網站上的會議資料與其會中所報告者編排不同且資訊混亂、環團代表13人卻只發給兩份紙本資料,以刻薄的言語刁難阻擋已登記發言的大城許小姐入場、甚至以「你們可能會用瓷杯砸人」為由,拒絕提供與會的彰化鄉親與專家學者瓷杯和熱水,一派高傲的官府姿態,使場外青年與鄉親不滿情緒升高,惟最後展現了高度的理性自制能力,平和收場,以行動宣示真正蠻橫不講理的,從來就不是人民。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呼籲,環評委員應秉持公正專業的立場進行第五次的專案小組審查,確實傾聽來自民間的聲音,勇於作成不予開發的結論;或至少應暫停環評審查,儘速會同有關單位依立法院決議重開行政聽證,凝聚社會共識,切勿為倒行逆施的國光石化政策背書。
  新聞聯絡人:陸詩薇、陳平軒

1/28國光石化第四次專案審查相關報導

新聞報導:



報導連結:

環境報導:

漂浪。島嶼

PNN

苦勞網

環境資訊網

新聞剪報:




拒絕石化擴張 新世代要健康未來

作者: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歷史博士生)

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將在本週以換湯不換藥的「縮小規模」替代方案,在專家學者會議上強渡關山,彰化的高中生、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紛紛發起抗議行動。

過去一年,專家學者已從全民健康風險,指出國光石化排放污染氣體將對全台灣造成危害,每年因心血管、肺癌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三百三十九至五百六十五人;彰化的奶蛋、蔬菜、稻米產量全國數一數二,國光石化將造成國人吃到更多污染的農產品;高雄後勁、雲林麥寮居民們也都表示,石化業不僅影響農產生長、也未帶來高就業率,反而還要活在罹癌、工安爆炸的恐懼中。

政府並未正視這些質疑、檢討石化政策,還以「危言聳聽」回應,甚而編列上百萬文宣預算,在各大報刊登廣告為國光石化護航、力主擴張石化產業。地方上,卓縣長主動迎來國光石化引起地方不安,現在卻以「持平如秤」罔顧縣民福祉;支持國光石化的彰化立委、議員,不僅在經營的地方電視台輪播國光石化廣告,還以觀光之名、動員不知情民眾到台北聲援國光石化,甚而在行政聽證會上暴力相向;還有被司法判刑的前立委,在環評會議上恐嚇侮辱環評委員。從中央到地方民代以漫天鋪地的文宣攻勢,營造「國光石化是經濟發展的唯一解藥、彰化人都贊成國光石化」的假象。

然而,我們也在一場場座談、街頭連署,聽到更多反對國光石化的基層心聲。去年在芳苑舉辦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來自全國各地三百多位民眾親炙大城濕地,漁民們用牛車載大家認識濕地、分享養蚵故事,大家寫下保留這片濕地給全民的心聲;賣蚵嗲的店家反應以後要多辦類似活動、帶動地方發展,這是芳苑人期待的觀光人潮;雜貨店內聊天的阿桑們也自豪的說,本來這裡養出來的蚵仔最好吃,六輕在南邊蓋下去後,讓水質變差,若國光石化再蓋下去,就會死了了,國光石化絕對不能蓋。

只是,這些民意,礙於民代掌控政治資源分配,若交惡將惹禍上身,使得民眾無法公開表態反對,只能私下耳語著。

類似景象,十六年前也在我的家鄉上演過。一九九四年底,德國拜耳申請到台中港區設廠生產二異氰酸甲苯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強力配合,以「先進技術保證不外洩、提高就業率」遊說,我們海線民眾掙脫地方分贓政治,不願接受這樣存在變數、葬送環境的豪賭,最後留下了適宜人居的家園,吸引我們年輕一輩回鄉工作與定居,如今,高美濕地假日湧入大批人潮,也驗證當年海線人的環境永續決定。

二十年來,石化業在台灣不斷擴張,經營之神王永慶當年說的「比廚房還乾淨的石化產業」已經證明不可能,但宜蘭反六輕、七股反七輕的成功經驗,一次又一次證實,留下環境的根基,我們還有各種發展的想像可能,還是能有名耀國際的生態觀光產業;迎來污染性產業,只剩「葬送健康、提心吊膽」的黑暗未來。

被石化業殘害到傷痕累累的台灣土地,豈能再給國光石化任何機會豪賭?

過去,我們父母親那一代,只能被迫接受政府的石化政策,已造成許多不可逆轉的環境危害與犧牲代價,如今,台灣再次來到石化業擴張的關鍵時刻,我們豈能再坐視政府與財團聯手葬送我們的未來?我們要站出來捍衛屬於我們的環境正義、糧食安全,即使面對的仍是相同的惡質政治結構,我們仍要奮力驅散「污染產業是經濟發展唯一解藥」的開發幽靈,因為我們別無他處,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拒絕國光,追尋永續經濟典範

作者:林樂昕

我們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部份成員於2010年夏天參與台灣農村陣線所舉辦的《夏耘草根調查營》,拜訪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芳苑踏查,實地瞭解濕地生態、在地經濟產業,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接觸。我們體驗學習到過去未見的景物,聽到了過去忽略的聲音,更體驗到表層議題底下的深刻與細膩。我們見識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眼見千萬隻的招潮蟹、彈塗魚、殼類貝類,是國寶級的生態教育場所;我們同時認知到國光石化案,不只是環境的問題,更牽涉到農漁民的生存就業問題,以及未來糧食安全的重要課題。

新寶蚵田實地踏查

而爭議多時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即將於本日(27日)由環保署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極有可能年前偷渡闖關。國光石化提出最新的「縮小規模方案」,只是企圖營造讓步的假象,根本沒有解決這一年來社會各界對國光石化的諸多質疑。於是我們擴大青年串連,包括彰化師範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廿餘所學校,橫跨理工、法律、藝術與人文社會等領域的青年學子,選擇在26日以夜宿環保署的方式,表達堅拒開發八輕的立場,並提出三大訴求,一、國光石化,立即撤案;環評結論,不予開發;二、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三、立即劃設大城濕地為國際級濕地。

除了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的串連,彰化在地更有2646位高中生,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如此鮮見的學生自主發聲與青年行動,並非為反對而反對,而是正在實踐環境民主,也是捍衛我們將要承擔的未來。 事實上台灣乙稀就產業供需而言,只要更新現有生產設備,無需新建國光石化八輕廠,也沒有內需不足的問題。更何況,國光石化基地位於國際級濕地的潛力點上,濕地是眾多生物之棲息地,生產力豐富,還可淨化生態、調節微氣候,被譽為「地球之腎」。就永續經濟觀點而言,要開發國光石化?還是劃設國際級濕地?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只待有專業、有良心、有勇氣的環評委員們,在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頭,做出睿智的決策。

國光石化與青年社會力

作者:黃裕穎

從國光石化議題可看到,政府全力配合財團開發,儘管已被學者證實是完全錯誤的開發案;媒體被財團、政府壟斷,使弱勢族群難以發聲,正義也無從伸張。政府和財團連同媒體聯手出擊,當政治實權遇上經濟權力,逼得台灣人民無處逃,使得各界的反對聲浪不斷,在1/26青年也要號招站出來反對國光石化。

回到台灣80年代的學生運動,風起雲湧,但最後社會力卻被政治收割。這經驗讓人了解到,我們無法再期待執政黨更迭能造成甚麼實質的改變,當藍綠兩黨都只會巴結財團而漠視人民需求時。我們不能再仰望無能的政府能有所作為,如果青年真想造成甚麼改變的話,我們就要重新出發。

從孕育我們長大的這片土地出發,重新認識自己與家鄉與土地的關係,回過頭看到默默為社會付出的,是漁民、是農民、是工人、是上班族、是社會的各行各業。而從來就不是使無度榨取環境資源,毫無節制、不停開發又享盡減稅條款的財團。

從關懷與了解出發,我們要走出狹隘的課本與偏差的媒體,去看到社會各角落有許多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去看到社會上有多少在生活邊緣受苦的人民,除去一些抽象不踏實的想像,了解社會上各個角落的人民需要甚麼,才能好好的定位該如何行動。因為沒有關懷的了解是空虛的;沒有了解的關懷是盲目的。

從下而上出發。其實政商集團的聯手已累積許多的歷史,從地方派系、綁樁文化、到中央立院,處處都可見到財團與之勾結的身影。所以面對這樣強大的勢力,我們要累積能量,就要校園草根與地方草根開始。在學校中成立社團組讀書會深入了解議題,並且廣為散布宣傳;地方上和地方議題結合,將既有的知識資本,ex.電腦使用、申訴管道等等…和地方受害者交流與討論。

時代會交接,下一個世代是我們的,就看我們要的是怎麼樣的未來。台灣的未來是更多元豐富的社會力展現、環境永續與社會正義的年代;還是持續政黨惡鬥、政商集團繼續使壞、功利主義的蔓延,也是由我們來決定的。

1/26的「國光石化‧決戰時刻! 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行動是個青年社會力聚集的起點,不只是對於環境受破壞的不忍,更是對整個政商結構的否定。這把火正要開始蔓延,獨立於國家與資本自主存在的青年社會力,正在醞釀著,要推動下一世代的正義與民主,而且隨時準備出發。

最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環保署國光石化開發案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環保署外現場網路直播!

環保署國光石化開發案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環保署外現場網路直播!

Watch live video from civilmedia on Justin.tv

嚴正譴責環保署未審先判、護航國光石化強渡關山 擴大動員青年與公民集結環保署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嚴正譴責環保署未審先判、護航國光石化強渡關山

擴大動員青年與公民集結環保署


今日(27日)上午,環保署召開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會議進行剛開始,主席蔣本基就片面宣布,今日的專案會議將是國光石化最後一次專家會議,並將給國光石化開發單位較多時間說明。此外,環保署小動作頻頻,事前公布在網站上的會議資料,與今日會議中所報告者完全不同今天會議現場只給環團十三位專家兩份紙本,內容編排混亂,資訊混淆;且已登記發言的芳苑許小姐遭警方刁難、阻擋入場。環保署與蔣本基主席護航國光石化的態度,引起場外四百多位青年學子與王功、芳苑鄉親強烈不滿,群情激憤高呼口號抗議。


蔣本基主席在會議上偏頗國光石化的態度,已顯示未審先判,今日很有可能作成國光石化有條件通過之審查結論。針對此事,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達嚴厲譴責!國光石化的開發即使縮小規模,仍將破壞台灣最大的國際級濕地,嚴重損害我國糧食安全,並造成中部沿海漁民大規模失業;在所有反對學者提出的問題都未得到解決、社會尚未充分討論下,環保署卻做出如此決定,嚴重漠視人民受憲法保障之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敬告環保署,應尊重程序正義,不得胡亂審查,切勿視全國民意為無物。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已進行加強動員,並在此號召全國青年與公民到環保署現場聲援,捍衛大城溼地與全民糧食安全,務使此犧牲全民公義與健康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在今天立即撤案!


新聞連絡人:陳平軒、陸詩薇


許文輔老師的話

Dear Friends:
台灣熱血青年夜宿環保署 反國光石化!
.....
在去年12月初時我問環保界大老施教授、謝教授、吳教授, 甚至在今年1月初向張前署長請教如何抵擋國光石化縮小案,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但是今天晚上這群熱血青年卻給我上了另一堂課,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舉起手高呼:
反國光救台灣!
反國光拼到底!
我選擇相信我今晚看到的決心
他們正在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如果納喊無法喚醒環評委員的良知
在女戰士的帶領下
我們將看到台灣的茉莉革命….
Bunhu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NEWTALK 1/27環評會場轉播

感謝新頭殼轉播!


「國光石化撤案‧環評不予開發‧守護青年未來」 百萬青年站出來 燭光守夜行動 記者會新聞稿

發起團體: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新聞聯絡人:陸詩薇、陳平軒
活動聯絡人:許博任、林樂昕


爭議多時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保署即將於2011年1月27日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極有可能年前偷渡闖關。「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示,國光石化提出所謂「縮小規模方案」,只是企圖營造讓步的假象,根本沒有解決這一年來社會各界對國光石化的諸多質疑。因此堅決反對通過此一「縮小規模」替代方案,並要求環保署和環評委員應勇於做出「不予開發」結論、請國光石化公司立即撤案!


國光石化開發案於原預定地「縮小規模」仍留下許多爭議,包括彰雲嘉南地區乃至全民罹癌風險暴增、搶奪中部水資源並造成母親之河濁水溪死亡、摧毀當地農漁牧業造成全台糧食安全堪慮,破壞生態環境導致「國寶」台灣白海豚滅絕....等,都是無法回復的傷害。而且國光石化所謂縮小規模,每年還是排放高達730噸的溫室氣體,完全不符合氣候變遷下永續發展的國際潮流。國光石化於大城濕地設廠,違背世代正義、債留子孫,曇花一現的GDP數字和財團利益,竟要用全民的未來埋單,所以全國大專院校包括彰化師範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廿餘所學校的青年學子選擇此時此刻站出來反國光石化,守護家園、支持農漁民,更是在捍衛自己的未來!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今日守夜行動三大訴求,「國光石化,立即撤案;環評結論、不予開發」、「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立即劃設大城濕地為國際級濕地」,並公布2646名彰化高中生與1600名全國大專青年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名單,由青年點亮燭光,為彰化的國際級濕地、白海豚與憂慮的彰雲地區農漁民祈福,並表達對彰化靜坐學子的全力支持。百位青年學子手持蠟燭與標語,在高昂的青年反國光戰歌與大鼓陣聲中,步行至環保署前展開晚會與守夜活動,聯盟並隆重推出青年反國光行動劇「不能吃的祕密」,新世代創意反諷意味十足。另外包括農村武裝青年、濁水溪公社、吳志寧、拷秋勤、老林家、林中光、山狗大後生等獨立樂團,及詩人吳晟、作家張鐵志等也現身晚會,為青年守夜行動鼓舞打氣。晚會結束後,青年們將在現場舉行「青年環境論壇」,以開放論壇形式,由在場青年朋友暢談對永續未來的想法與行動方案。


台灣或許已經許久未見如此大型的學生運動。台北街頭今夜冷颼颼,全國各大專院校青年仍風雨無阻、義無反顧,站上第一線表達反對台灣興建國光石化的訴求,並且呼籲全民在國光石化撤案之前,共同加入監督環評、守護未來的行列。



Press Release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Committee Should Reject 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to Preserve the Future of The Youth
The Youth Stand Up ! The Night Watch Action of Candlelight

Organization :
National Youth Alliance For Anti-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Media Contact Information :
Lu Shih-Wei (陸詩薇) ,Chen Ping-Hsuan (陳平軒)
Event Contact Information :
Hsu Po-Jen (許博任), Lin Le-Hsin (林樂昕)

The widely controversial 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might be accepted at the fourth time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committee held by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EPA) on Jan, 27, 2011. National Youth Alliance For Anti-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states that although an alternative plan newly proposed by KuoKuang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Company in this committee downsize the projects scale, it solves none of the issues resulting from building an oil refiner at Dacheng wetland (溼地). The alliance regarded it only as a maneuver for KuoKuang to evade criticism and gain support. Therefore, the alliance is firmly against this “downsized alternative,” demanding EPA and commissioner to reject this development plan and asking KuoKuang to withdraw its application.

The harms to environment and residents resulting from building an oil refiner at Dacheng wetland remain unsolved in the downsized alternative. These irreparable harms include the dramatic rise of cancer risk of local residents , the grab of water resources in central part of Taiwan drying up Loh Tsui Kweh, the increase of food insecurity due to the devastation of regional agriculture, animal husbandry and fishery industry, the extinction of engendered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s of Western Taiwan owing to the damage of ecosystem, and so on. Furthermore, the downsized alternative emitting 730 million tonnes of carbon dioxide annually is totally against the international trend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der climate change. Also, selling our future for ephemeral growth of GDP that mainly benefits few conglomerates is opposed to Intergeneration Justice. Due to these concerns, college students nationwide,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hih Hsin University,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initiate this action to protect homeland and defend their future.

There are three appeals requested by National Youth Alliance For Anti-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First, KuoKuang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Company immediately withdraw its application,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committee turn down this development plan. Secondly, preserve our agriculture and fishery industr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food security. Thirdly, designate Dacheng wetland as a wetland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forthwith. The alliance also publish a petition against 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signed by 2646 high school student of Chang Hwa County and 1600 college students nationawide.

The night watch demonstration held by the alliance will begin with hundreds of students holding candles to show their determination. A short play called “Secret”(不能吃的秘密) is arranged by the alliance to satirize the 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impact on people's health. Later on, a poet Wu Sheng ( 吳晟),a writer Zhang Tie-Zhi (張鐵志) and many independent bands, including The Armed Youth of Rural Village (農村武裝青年), Loh Tsui Kweh Commune (濁水溪公社), Wu Zhi-Ning (吳志寧), Kou Chou Ching (拷秋勤), Lao Lin Jia (老林家), Lin Zhong-Guang(林中光) , Shangou Da hou Sheng(山狗大後生) , will show up in the evening party to support the action. After the party, an overnight open space forum on the issue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civil action will be held for the youth to participate.

Despite the chilling weather tonight, the college students nationwide in this demonstration fervently oppose 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and enthusiastically make calls for Taiwan people to oversee the development plan together to defend the future of Taiwan.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青年反國光全力相挺彰化高中生

今日彰化高中數百名學生,利用下課十分鐘時間,在校園以靜坐方式,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訴求。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以這支影片全力相挺彰化高中生。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1/26-27作夥夜宿決戰國光

 
國光石化這隻開發巨獸,即將要填平海洋,阻斷生機,卻也是因為這些開發案,讓距離遙遠的我們認識、相會、碰撞出交會的光芒……

近兩年內彰化西南角那一片平坦、饒富生機的潮間帶特別不安寧,中科四期放流水爭議未息,國光石化又將在潮間帶上填海造陸,7000公頃的水泥化陸塊與數以百計煙囪的工業地景將取代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國光石化填掉了濕地,也毀掉了沿海漁民的就業與生計。

為了環境,也為了「顧腹肚」,彰化漁民們頻頻動員至各地陳情抗議,在以中壯年為抗爭主力的芳苑王功漁民身影之中,有位接近30歲年紀的年青人,壯碩的體型、年輕的面孔,在抗爭隊伍中顯得很突出,他是阿良。

他與爸爸在抗議場合中很少缺席,在中科放流水說明會上,看著台上滿口依法行政又不知所云的官員,一位阿伯扔擲礦泉水瓶表示抗議,警察一擁而上,高大的阿良挺直身桿,擋在警察前面,護著阿伯。

阿良家裡有2塊蚵田,也在小鎮街上開了一家小餐館,他是大廚,賣著來自大海的鮮美滋味,一家三代靠海為生。他國中時曾經是風雲一時的拳擊選手,因著資賦優異與後天的苦練,奪下全國拳擊冠軍,轟動全村。國中畢業後雖然沒有繼續往拳擊之路邁進,選擇接手父親世代永續經營的養蚵產業,跟著父親學習養蚵,不論隆冬溽暑,都得下海整理蚵架。談起冬天海風的寒冷剌骨、夏天的烈日當空,阿良不禁吐了吐舌頭,但是如果是在有著微風的涼爽天氣下海工作,「那就舒服了」,阿良瞇起眼睛,圓圓的臉笑得像彌勒佛一樣。
談到爸爸,阿良眼間流露些許不捨,花白頭髮的爸爸像是鐵漢,不論是在冬日清晨頂著海風,騎著鐵牛車下海;或是颱風前的搶收,在海水無法完全消退的情狀下,爸爸泡在及胸的海水中一浮一沉,洶湧浪頭偶爾蓋過爸爸的頭部。討海的確辛苦,但是阿良與爸爸甘之如飴,但是「國光石化說來就來,吼,氣死!」

聽到北部的青年學生將在26號晚上發起反國光守夜活動,阿良很高興且感動,27日上午的第四次的專案審查會議上,他也會與鄉親再次上台北,捍衛這片土生土長的海洋。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我們誠摯邀請青年朋友加入環保署夜宿行動,呼籲立即停止國光石化開發案,共同守護彰化西南角的永續濕地、漁民生計,讓台灣農漁民保有應有的笑容,也讓白海豚不需轉彎!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敬邀
 相關資訊請上行動官方網站: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

行動訴求:

一、 八輕國光石化,立即直接撤案!
二、 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
三、 捍衛全民資產,劃設國際濕地!


活動內容: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青年作夥夜宿決戰國光」記者會
時間:2011126日,1700點整
地點:台北賓館前,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 (近捷運台大醫院站)
內容:公布2646名彰化高中生與1600名全國大專青年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名單,青年點亮燭光,為彰化西南的國際濕地、白海豚與生態萬物祈福,接著在勞動者戰歌與大鼓陣聲中,堅定前行至環保署前展開晚會與守夜活動。

「國光石化撤案守護青年未來」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
時間:2011126日,1900點整開始
地點:環保署前,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 (近捷運西門站)
內容:工作團隊隆重推出反國光行動劇的年度巨獻「不能吃的祕密」,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濁水溪公社、吳志寧、拷秋勤、老林家、林中光等樂團熱力演出,還有關心台灣土地的吳晟老師與張鐵志也會到場致意……(邀請名單陸續增加中)。晚會結束後,在現場舉行「青年環境論壇」,以開放論壇形式,由在場青年朋友暢談對永續未來的想法與行動方案。

備註:
1. 風雨無阻,請參與者自備睡袋、禦寒衣物、環保杯。另外,我們將在第二天現場縫製集滿祝福的反國光拼布百納被,請自備碎布或是不要的舊衣服。

 
2. 歡迎大家下班、下課後中途加入,一起來鬥陣相挺。

報名資訊
歡迎至http://ppt.cc/4DPZ踴躍報名參與,如為團體的參與者,請統一由一人報名,並載明參與總人數,便於統計,感謝大家!

募款資訊 (專款專用於反石化議題,需要您的捐助與支持,可抵扣所得稅)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http://tepucd.moc.tw/ 
戶名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22196963轉帳:700(郵局代號)-0081038彰化府前郵局局號)-0396277(帳號)


彰化高中生談國光◎ 蕭宇泰

二十五年前,杜邦公司計畫在鹿港設廠生產二氧化鈦,廢水處理計畫採用美國已禁止的投海方式,勢必造成嚴重污染,引起強烈反彈。兩天內,超過上萬人連署反對。強大的輿論壓力,終於使杜邦撤資退出。「我愛鹿港,不要杜邦」行動,成為公民運動的範例,而被收錄在高中歷史課本中。

去年,七月七日及二十五日兩天,麥寮六輕連續發生大火,濃煙密佈、惡臭不斷,居民罵不絕口。而台塑甚至還想在已超過當初環評數倍的廠房外再擴建六輕五期!

本週四,環保署將就國光石化八輕案舉行第四次環評會。身為高中生,我們無法獲得第一手的調查及研究資料,只能以所學的價值觀及知識來判斷。我們對國光石化有三大質疑。

第一,國光石化對人民健康將造成影響。彰化市區本來就常聞到台化廠排出廢氣的臭味,空氣品質不佳。高中地理教到─台灣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加上彰化平原地勢低平,若興建八輕後,工業排氣順著季風擴散到各處,彰化人恐怕出門都得戴上口罩。

第二,國光石化將會破壞環境生態。八輕一旦建成,不但世界僅存百隻珍貴的保育類─白海豚,連濕地中的鳥類、潮間帶生物等都將消失,海岸養蚵業的榮景也將不復存在。高中生努力背誦生物多樣性的定義時,卻同時目睹身邊的生物受到汙染死去而無能為力,這將會是何等的諷刺!

第三,水利署研議「大度攔河堰」工程,引大肚溪水供國光石化使用。我們不禁要問,總降水量不變而需求量增加時,民生用水有可能不受排擠嗎?灌溉用水真能照常供應嗎?彰化縣一向以「農業大縣」、「花卉大縣」著名,當國光石化使農業用水縮減時,吾鄉引以為傲的農業還能如此繁榮嗎?

我們看到政府及財團的所作所為與不斷教育我們的觀念相違背時,我們不能沉默裝作沒看見。如果終日埋首書堆,一抬頭卻發現故鄉烏煙瘴氣、面目全非,那再多的知識又有何意義?

請卓縣長、環評委員袞袞諸公,莫忘雲林麥寮的慘痛經驗。請我們的同儕及家鄉父老,承繼鹿港反杜邦的精神,大家一起保衛家鄉!

(作者為彰化高中「我愛彰化、不要石化」學生行動聯盟成員)

本文刊載於2011/1/25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讓國光石化爭議回歸政策解決-- 籲請環保署暫停環評、舉辦聽證!

作者:陳平軒(台大法研所基礎法學組碩士生)、
陸詩薇(台大法研所公法組博士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

國光石化堪稱台灣史上爭議最大、污染最烈、影響範圍最廣的開發案,環保署將在1月27日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極可能年前做成審查結論。由於國光石化是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計畫,我國環評又有否決權,可決定開發案的去留生死,高層給予環保署與環評委員的壓力之大,不難想像。

但是,環保署與環評委員實在不該背負政策成敗的黑鍋!國光石化的爭議,是產業政策、氣候變遷因應政策與國土規劃的問題,屬於上位政策層次,不是環保署的權責,也不可能於環評審查中釐清。環評制度的目的是就「開發案對環境有何影響」提供決策者正確充分的資訊,不應該、也不需要為錯誤的政策背書。

國家政策決定本就環環相扣,環評只是其中一環,最終政治責任仍應歸屬於行政院。環評否決權不啻讓環保署懷璧其罪,讓環評制度功能超載,背負不可承受之重,把環評委員逼上梁山,因為權力太大,反而引來無比壓力,讓環評委員很難本於專業獨立審查,在政策壓力下只好昧著良心,為國光石化這種毀國滅地的爛政策背書。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1/25(二)上午九點半『搶救國寶海岸 我要國際級溼地』彰化在地遊行

0125遊行。救國寶海岸。
【我要國際級濕地、不要低級國光石化】


彰化海岸的廣大泥質潮間帶
具國寶級、國際級、世界遺產價值的重要濕地,是天賜的禮物,無法人造,消失後就不可能再顯現。
國際濕地日前 我們要求 彰化縣政府立即主動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重要濕地

活動說明:
按此看文宣
彰化海岸潮間帶,在內政部營建署委員會評鑑分數的結果,是屬於「國際級重要溼地」,亦曾經在2002年彰化縣永續發展會議中決議提報為「國際重要自然遺產」。
2009年英國信託組織的信託部主任歐利佛來台參訪此地,更提及具有「世界遺產價值」濕地,必須盡快保存存這片珍貴罕見的濕地。

這濕地是我國僅存、更是世界罕見「長達六公里寬的泥質潮間帶」;這裡更保留原始漁村風貌,因此擁有全國最多「牛車採收牡蠣」的產業特色,還有台灣國寶魚「台灣白海豚」的重要覓食地。

彰化海岸潮間帶,是中台灣海洋旅遊的重鎮,每年有近百萬人次來此觀光旅遊「王功漁火節」、「芳苑漁村文化節」、「福寶生態園區」、「漢寶溼地」、「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等等。

國寶級公共國家資產,不該給財團開發

活動流程:
09:30 遊行集合,彰化縣衛生局停車場(彰化市中山路二段162號)
09:45 出發步行前往縣府,約800公尺
10:00 集結救海岸,彰化縣政府前廣場(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按此看路線


捍衛自己心中的價值

作者:吳志寧(獨立音樂工作者)

最近我的父親常常上媒體,一向低調的他一反常態地積極發聲,呼朋引伴宣揚著不希望蓋國光石化的立場,從小看著他的一言一行,感覺到的總是誠實與對生命的熱情,這次搶救白海豚的運動,年事已高的他毫不思量自己的健康,全心地投入這場反國光石化運動,我知道唯一的理由!!

那就是為了保護那片我 們從小到大,和爸媽一起去看海、一起吃蚵仔煎、一起看燈塔的美麗海岸,如果什麼美好記憶都可以為了經濟發展而放棄,那我們又為何要聽好聽的歌,讀美麗的詩 呢?又如果經濟發展其實只是一個欺騙大眾的大謊言,我們又何苦守著發臭的鈔票而不願追求更恆久更精采的可能性呢?

石化工業早就應該是被淘汰的老舊產業了,現在有太多新科技與綠產業值得我們投資,所以爸爸卯足全力反對國光石化蓋在自己的家鄉,理由是再充分不過了!最近看到他疲憊卻又充滿希望和鬥志的眼神,我真是為他感到驕傲。




我希望爸爸健康,但我更希望他做對的事,捍衛自己心中的價值,所以我也會陪著他一起努力!!

1/26晚上在環保署前有一場青年反國光石化行動,我也會去演唱,陪著大家一起靜坐。也希望每一個你,願意一起來了解這件事,並參與其中!


(本文轉貼自「929樂團的花花世界」)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 1/26百萬青年站出來!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

百萬青年站出來!



當政府與財團填平大城溼地,我沒有意見,
我又不是白海豚,我又不住彰化,
那是中部人的事;

當國光石化的環評強渡關山,我沒有反對,
就算蚵仔、雞鴨、稻米都死光光,那是農漁民倒楣,
總有環保團體會去抗爭;

直到國光石化開始運轉,
我喝著污染的毒水,吸著致癌的空氣,
再也吃不到乾淨的蔬菜、奶蛋、魚肉、蚵仔與米飯,
我彌留在安寧病床上,
再也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各位朋友:

與國光石化對決、捍衛家園與未來的聖戰,來到決戰的關鍵時刻。
國光石化開發案至今仍有強力爭議與反彈,環保署將趕在農曆過年前、於2011127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快馬加鞭送進大會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依照往例,當開發案提出「替代方案」,專案小組極可能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環評大會將直接接受專案小組的建議照案通過。如果127專案小組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是勢在必行、無力可回天的定局。
現在,國光石化提出所謂「縮小規模方案」,企圖營造讓步的假象;然而,這個換湯不換藥的「縮小規模方案」,依然沒有解決這一年來社會各界對國光石化的諸多質疑:全國人民的健康與糧食安全、國際級的大城溼地、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當地農漁民的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將遭受永遠無法恢復的嚴重傷害(更多學者提出的詳細科學證據,請參http://ppt.cc/bXvp)。這麼多攸關全民公義的爭議尚待釐清,環保署竟仍想在此時以如此草率不公的方式護航國光石化,強渡關山,只重財團利益,完全棄全民福祉如敝屣,這樣粗糙的決策,令人無法忍受!
國光石化案,是攸關你我健康未來的重大開發案!
國光石化落腳濁水溪海岸,將摧毀當地8000公頃的國際級溼地,並且宣判台灣白海豚的滅種死刑;國光石化排放的鉅量污染物,將使得台灣西部民眾健康風險大增,更將危害全國人民的糧食安全;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以最新版本各鄉鎮的死亡率推估,國光石化污染將造成每年高達5000人死亡國光石化未來運轉,每日22萬噸的用水方案,不僅將截用濁水溪僅存的剩餘水源,更將越區引水造成中部地區水資源供需失衡,並加劇彰、雲沿海地層下陷;面對全球暖化危機,政府還要興建國光石化每年排放將近730萬噸的溫室氣體,未來每年全民將付出高達1000億以上的外部成本,都是用你我的生命與未來埋單。
各位朋友們,在國光石化浩劫的決戰時刻,請站出來表達青年的心聲,一起用實際行動捍衛你我依存的這片土地,拒絕政府埋葬世代正義,共同守護珍貴的國土,守護你我的未來!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敬邀
我們的三大訴求:
一、 八輕國光石化,立即直接撤案!
二、 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
三、 捍衛全民資產,劃設國際濕地!

活動內容: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青年作夥夜宿決戰國光」記者會

時間:2011126日,1700點整集合

地點:台北賓館前,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

內容:公布2646名彰化高中生與1600名全國大專青年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名單,

青年點亮燭光,為彰化西南的國際濕地、白海豚與生態萬物祈福,接著在勞動者戰歌與大鼓陣聲中,堅定前行至環保署前展開晚會與守夜活動。


「國光石化撤案守護青年未來」

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

時間:2011126日,1800點整開始

地點:環保署前,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

內容:工作團隊隆重推出反國光行動劇的年度巨獻「不能吃的祕密」,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濁水溪公社、吳志寧、拷秋勤、老林家、林中光等樂團熱力演出,還有關心台灣土地的吳晟老師與張鐵志也會到場致意……(邀請名單陸續增加中)。晚會結束後,在現場舉行「青年環境論壇」,以開放論壇形式,由青年朋友暢談對永續未來的想法與行動方案。


備註:[請參與者自備睡袋、環保杯。另外,我們將在第二天現場縫製集滿祝福的反國光拼布百納被,請自備碎布或是不要的舊衣服。]

報名資訊

歡迎至http://ppt.cc/4DPZ踴躍報名參與,如為團體的參與者,請統一由一人報名,並載明參與總人數,便於統計,感謝大家!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精彩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gD3lBtPDY

百萬青年反國光決戰時刻,少妳/你就不行!
126日,請和我們一起,為自己的未來而戰!
歡迎至http://ppt.cc/4DPZ踴躍報名參與,如為團體的參與者,請統一由一人報名,並載明參與總人數,便於統計,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