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在反國光後,王功人重新認識王功人

(轉載自http://ppt.cc/Nn9w)
作者:Hong-Peng Lin

他們是沒有「主流」文化資本、最不造作的善良中老年人
過去,教育叫我不斷把試考好、名次爬高(「踩死」越多人越好)、進名校、賺大錢,但是沒有教我尊敬、教我知恩圖報。今天我在最「底層」的同鄉人:王功老人,學到人存在的意義最重要的一課。

國光石化當然是因為圖利少數人的財團、官商勾結(中央/地方政府、環保「鼠」、台大教授蔣畚箕),要直接逼死當地人、慢性逼死台灣人的事。但是,我今天毫無意料到,這個最單純、去政治、由下而上的運動,可以讓我重新認識我的同鄉人、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知恩圖報。

想必活在偏遠「落後」鄉村的年輕人,如果書讀得好一點,會覺得:「這真是天大的祝福,我可以離開這個『鬼地方』。」,這是都市人無法體會的矛盾心態—家是一個人的根,但卻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書讀不好、「受困」於偏遠鄉村的人,高傲的「知識份子」(我)或社會大眾,會覺得他們是一輩子「撿角」、「窮苦」,但是今天半夜四點自費包車北上的王功老人,徹底顛覆我的下流觀念。這些考試永遠考不贏你、沒有什麼「傑出」表現、衣服好像永遠髒髒的、其貌不揚的人,很可能是你的「父母」、台灣人的媽媽。這群外貿看起來真的「俗」到不行、言談「簡單」到不行的人,是心靈最富足的老人。他們靠大自然吃飯,「人最大的幸福就是你有飯吃、阿我也有飯吃(顯示出不會嫉妒、羨慕富人,是相當知足惜福的人),這樣的要求怎樣有很過分嗎?」,他們就是一股傻勁,冬天冷到不行的天氣,你還躲在棉被裡,他們天還沒亮但已經直奔外海、巡田水、施肥,或是老人已經坐在桌前剝起牡蠣(平均半到一小時工資NT$ 20),或是去養雞舍撿拾雞蛋,最後這些豐收是老天爺的賞賜、「底層」農漁牧工勤儉(「…咱們都摸良心,都驚卡晚去,那些作物會卡歹吃、蚵仔會縮去…」)的成果,全吃進了全台灣人的口中,不分階級的台灣人口中。就是你!全台80-90%的文蛤來自彰化與雲林、全台的雞蛋每兩粒有一粒來自彰化、每兩顆葡萄有一顆來自彰化、還有數不盡的海鮮魚貨。他們很賺嗎?他們過剛好溫飽的生活!半夜或其他定期時間,中盤商的大卡車開進偏遠的小漁村,收購成箱保麗龍保鮮包好、要銷售到其他都市鄉鎮的上游,賺最少的人當然是這些「底層」的農漁牧工。

過去,我每從台北要花費四小時返家(心裡想著:「靠!我都差不多可以從紐約到賓州、華盛頓或波士頓了」),映入眼簾是成年不變的海與稻田、是「永遠受困」於王功的那群中老年人、看似沒有「判斷力」、沒有「知識」、容易受「鼓吹」的人,但是今天我知道,這些價值觀全是學校、社會逼我學起來的那一套:個人爬到最高、賺最多錢就是最快樂的人生,所帶來的偏見。這群人根本不會想到「底層」這些事,他們睡覺吃飯以外的時間就是「作事」,這是一件供養全台灣人的事。王功冬天落狂大野風(去過我家的同學都知道),但是當地人與惡劣的天氣為伍,靠著堅毅的韌性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如果近年沒發展觀光業,很多人的確是靠自己種田、海收過日子),這是百年的生活習慣。
我為過去自己醜陋的偏見感到羞愧。今天,這群自費包遊覽車、半夜四點趕車北上的老人(平均年齡七十多歲),單純的訴求就是「不要逼死我」,我們在「落後」、「惡劣的天氣」下,已有一套生存之道,政府不應該「拿老百姓的錢,圖利中油、遠東、富邦」,圖利少數的財團,「直接逼當地人失業(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無技術工作絕對只請外勞)」,讓當地人罹癌、被迫搬遷、台灣西部地區的人吸惡劣的空氣(西南季風絕對追到台北,預計蓋煙囪991根),全台灣人吃不到健康的食物。

他們這群老人被稱做台灣母親,當之無愧。一個母親總是為孩子著想,竭盡所能養育小孩,這群人對栽種植物的用心、採收海鮮魚貨的勤奮,不就是一個母親對待小孩的態度嗎?今天這群老人說最多的話就是「感謝!」、「真的很感謝恁青年給我們庄下人相挺」、「看恁從昨晚就待到現在,吹冷風,我實在心裡就不捨」,他們又繼續用簡單的語調、質樸的感情說:「少年人,我們活到七八十歲了,實在是差不多了,但是咱不捨我們的下一代無法住置王功、大城….」、「我老爸就是罹癌死的,我實在不願意看到我的下一代罹癌」,所以「今天若他們硬要通過,我們就要跟他拼了,流血也不要緊」、「我是老師…我們為了二林的中科四期跑台北十幾趟了,每次我們在外面喊都一直被當傻瓜,就是讓它通過….一直騙我們。今天石化,我真的無法繼續被政府騙了,直接跟他拼最快拉」,又接著體恤地講:「少年人,你們不用驚,若我們(指王功老人)跟他拼的時候,你們就閃到旁邊」、「台灣的環保運動過去都失敗,就是你們太乖了!政府沒有在理你」。這不就是母親對待小孩可以奮死一搏嗎?!

你可以說他們太粗俗,但是無敵偏遠的王功人就是一股傻勁跟韌性,他們要衝破的是財團跟政府的傲慢,不是暴力!不是惡意要傷害任何人!今天他們說要拼,是要拼跨過去警察圍起的道道鐵欄杆,進去環保署,讓政府知道這個攸關地方與全台生死存活的事,應該是人民自己決定。今天,我聲明我對兩黨徹底絕望!今天環評會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畚箕,會議一開始就說:「今天是最後一次會議」,尚未辯論的環評竟然可以還沒開始,就立刻斷定今天可以做出結論。開發商對於環境、健康影響評估數字不齊、弄小伎倆(跨數十頁描述)、十餘人反方代表僅在會議開始時拿到「兩份」會議資料,到最後在我們不間斷地喊口號、唱歌、讓王功老人講話、青年學子發言的施加壓力下(樓上辦公室對這些音量都聽得一清二楚),終於讓這個案子有「下次再審」的機會。但是,你知道嗎?蔣畚箕作結論時,不斷明示下次財團的環評報告該怎麼寫(例如要寫10的負四次方)。你又知道嗎?裁定是否通過的專家學者,他們的審查依據竟然是財團委託顧問公司做的「評估」(巴結)報告。為什麼這個會每年死4000人的產業,民進黨不跳出來喊話,順便讓他們在2012年加分?當初就是蘇貞昌任行政院長簽署通過的開發案!(以上政治這段,是我自己寫的,當場的運動是毫無政治口水)

我們都很清楚,國民黨跟民進黨都不可靠,他們已經完全是權力薰心。年輕人可以因為失望到不關心政治,但是這群台灣母親、土地馬上就要被逼死,你們到底在哪裡?我不懂為何年輕人可以對未來社會如此冷漠!這是你們或你們下一代要生活的環境。到底是都死到哪裡去!在家裡打電動?看幾百回的Facebook或噗浪?無法下定決心下購哪一筆網拍?(以上沒有特定指涉任何人,只是舉例年輕人常做的活動)你們過去吃下肚有多是這群人辛勤的成果,不論這個,你們為什麼可以不想去阻止悲劇發生?而這個悲劇就是見死不救!這個對象是你的母親。

今天我非常羞愧,要追求個人成就,如果有聰明才智,但是沒有知恩圖報的心、忘記自己生存於社會是多少人的貢獻與支持,就如同那些政治人物!那些財團!只在乎自己眼前的錢、利益、權威地位。這些東西其實你有天分的話,遲早都會有,但是阻止母親死掉、阻止台灣未來高度汙染(這些石化產物是要再送到大陸等地加工的)、全球氣溫異常、台灣人食物與生存的健康,真的刻不容緩。我不懂你在家裡打電動、看幾百回的Facebook或噗浪、無法下定決心下購哪一筆網拍等,到底有那麼重要嗎?對政治失望,請靠善良的力量、個人真誠的呼籲,改變台灣、改變社會吧!

如果你今天在場聽到這群老人真摯、單純的傻勁,必定受到震撼!原來我還可以相信人性、相信彼此關懷與付出。拙筆無法寫出王功老人特色,但是今天絕對是對我有人生影響的重要一課。

5 則留言:

  1. 謝謝妳,很感動。
    未來的時代是我們的責任,更好或者更壞,
    端看我們做了什麼。
    這些事一直讓我想到二戰時的名言
    (大意如下)
    「納粹入侵波蘭,沒有人說話/我沉默
    納粹帶走猶太人,沒有人說話/我沉默
    今天他們來到我家樓下,卻再也沒有人可以替我說話了」

    回覆刪除
  2. 他們那些狗屁官員當然沒意見阿 因為他們要投奔祖國碼


    我們這裡當垃圾場又無所謂? 狠可憐的台灣人
    逃難文化下的後果 (可以看看龍應台的書 什麼都可以丟下不管了

    回覆刪除
  3. 寫的好,我被妳感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