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濕地石化無法共存 青年籲政府全面否決八輕案

轉自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http://pnn.pts.org.tw/main/?p=24469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開發案最近出現「轉彎」跡象,但總統馬英九一直不願回答濕地與石化為何可切割處理,讓「濕地將與石化共存」的傳言在環團間不斷擴散。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今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強調濕地無法高污染石化廠緊鄰共存,也呼籲環保署不可「有條件」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
「污染與生產地擺在一起,邏輯上就說不通。不管用任何形式,濕地與石化就是無法並存,也無法切割處理!」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姚量議研判,國光石化可能朝「有條件通過」進行,讓業者自己決定撤案,如此政府也有台階可下。
第三次環評會時,曾有環委建議國光石化在沿海濕地水深10米處填海造陸,如此便可降低污染,但因此方式成本過高,已遭業者拒絕。然而,馬英九在日前造訪濕地時,曾私下向彰化環盟提及此方案,讓環團憂心政府打算用該方式通過國光石化環評,再讓業者決定要不要撤案。
「我們反對的就是政府以開發、經濟至上的思維去破壞環境,如果這種與台灣糧倉並存的高污染產業還能有條件通過,就證明政府還是只有開發腦袋,而馬英九聲稱的環保口號也只是演戲的台詞!」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林樂昕強調,政府應落實環保及減碳口號,儘速否決國光石化開發計畫,不可通過像「濕地與石化並存」這種自欺欺人的環評結論。
不願見到政府有條件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來自10多所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今穿著反國光T恤,手持標語,強調濕地與石化無法並存,希望政府能儘速否決該案,不可為錯誤政策與污染產業找下台階。
即便天候不佳,馬英九造訪芳苑濕地當天,地平線上仍隱約可見台塑六輕廠區的剪影。今年已70多歲的蚵農洪先生表示,六輕已對雲林沿海養殖造成重大傷害,證明石化業與養殖區共鄰根本不可行,他不希望芳苑、大城沿海成為下一個麥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