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1/26-27作夥夜宿決戰國光

 
國光石化這隻開發巨獸,即將要填平海洋,阻斷生機,卻也是因為這些開發案,讓距離遙遠的我們認識、相會、碰撞出交會的光芒……

近兩年內彰化西南角那一片平坦、饒富生機的潮間帶特別不安寧,中科四期放流水爭議未息,國光石化又將在潮間帶上填海造陸,7000公頃的水泥化陸塊與數以百計煙囪的工業地景將取代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國光石化填掉了濕地,也毀掉了沿海漁民的就業與生計。

為了環境,也為了「顧腹肚」,彰化漁民們頻頻動員至各地陳情抗議,在以中壯年為抗爭主力的芳苑王功漁民身影之中,有位接近30歲年紀的年青人,壯碩的體型、年輕的面孔,在抗爭隊伍中顯得很突出,他是阿良。

他與爸爸在抗議場合中很少缺席,在中科放流水說明會上,看著台上滿口依法行政又不知所云的官員,一位阿伯扔擲礦泉水瓶表示抗議,警察一擁而上,高大的阿良挺直身桿,擋在警察前面,護著阿伯。

阿良家裡有2塊蚵田,也在小鎮街上開了一家小餐館,他是大廚,賣著來自大海的鮮美滋味,一家三代靠海為生。他國中時曾經是風雲一時的拳擊選手,因著資賦優異與後天的苦練,奪下全國拳擊冠軍,轟動全村。國中畢業後雖然沒有繼續往拳擊之路邁進,選擇接手父親世代永續經營的養蚵產業,跟著父親學習養蚵,不論隆冬溽暑,都得下海整理蚵架。談起冬天海風的寒冷剌骨、夏天的烈日當空,阿良不禁吐了吐舌頭,但是如果是在有著微風的涼爽天氣下海工作,「那就舒服了」,阿良瞇起眼睛,圓圓的臉笑得像彌勒佛一樣。
談到爸爸,阿良眼間流露些許不捨,花白頭髮的爸爸像是鐵漢,不論是在冬日清晨頂著海風,騎著鐵牛車下海;或是颱風前的搶收,在海水無法完全消退的情狀下,爸爸泡在及胸的海水中一浮一沉,洶湧浪頭偶爾蓋過爸爸的頭部。討海的確辛苦,但是阿良與爸爸甘之如飴,但是「國光石化說來就來,吼,氣死!」

聽到北部的青年學生將在26號晚上發起反國光守夜活動,阿良很高興且感動,27日上午的第四次的專案審查會議上,他也會與鄉親再次上台北,捍衛這片土生土長的海洋。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我們誠摯邀請青年朋友加入環保署夜宿行動,呼籲立即停止國光石化開發案,共同守護彰化西南角的永續濕地、漁民生計,讓台灣農漁民保有應有的笑容,也讓白海豚不需轉彎!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敬邀
 相關資訊請上行動官方網站: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

行動訴求:

一、 八輕國光石化,立即直接撤案!
二、 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
三、 捍衛全民資產,劃設國際濕地!


活動內容: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青年作夥夜宿決戰國光」記者會
時間:2011126日,1700點整
地點:台北賓館前,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 (近捷運台大醫院站)
內容:公布2646名彰化高中生與1600名全國大專青年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名單,青年點亮燭光,為彰化西南的國際濕地、白海豚與生態萬物祈福,接著在勞動者戰歌與大鼓陣聲中,堅定前行至環保署前展開晚會與守夜活動。

「國光石化撤案守護青年未來」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
時間:2011126日,1900點整開始
地點:環保署前,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 (近捷運西門站)
內容:工作團隊隆重推出反國光行動劇的年度巨獻「不能吃的祕密」,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濁水溪公社、吳志寧、拷秋勤、老林家、林中光等樂團熱力演出,還有關心台灣土地的吳晟老師與張鐵志也會到場致意……(邀請名單陸續增加中)。晚會結束後,在現場舉行「青年環境論壇」,以開放論壇形式,由在場青年朋友暢談對永續未來的想法與行動方案。

備註:
1. 風雨無阻,請參與者自備睡袋、禦寒衣物、環保杯。另外,我們將在第二天現場縫製集滿祝福的反國光拼布百納被,請自備碎布或是不要的舊衣服。

 
2. 歡迎大家下班、下課後中途加入,一起來鬥陣相挺。

報名資訊
歡迎至http://ppt.cc/4DPZ踴躍報名參與,如為團體的參與者,請統一由一人報名,並載明參與總人數,便於統計,感謝大家!

募款資訊 (專款專用於反石化議題,需要您的捐助與支持,可抵扣所得稅)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http://tepucd.moc.tw/ 
戶名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22196963轉帳:700(郵局代號)-0081038彰化府前郵局局號)-0396277(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