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青年相挺、城鄉相連:拒絕國光,追尋永續經濟典範

作者:林樂昕

我們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部份成員於2010年夏天參與台灣農村陣線所舉辦的《夏耘草根調查營》,拜訪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芳苑踏查,實地瞭解濕地生態、在地經濟產業,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接觸。我們體驗學習到過去未見的景物,聽到了過去忽略的聲音,更體驗到表層議題底下的深刻與細膩。我們見識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眼見千萬隻的招潮蟹、彈塗魚、殼類貝類,是國寶級的生態教育場所;我們同時認知到國光石化案,不只是環境的問題,更牽涉到農漁民的生存就業問題,以及未來糧食安全的重要課題。

新寶蚵田實地踏查

而爭議多時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即將於本日(27日)由環保署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極有可能年前偷渡闖關。國光石化提出最新的「縮小規模方案」,只是企圖營造讓步的假象,根本沒有解決這一年來社會各界對國光石化的諸多質疑。於是我們擴大青年串連,包括彰化師範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廿餘所學校,橫跨理工、法律、藝術與人文社會等領域的青年學子,選擇在26日以夜宿環保署的方式,表達堅拒開發八輕的立場,並提出三大訴求,一、國光石化,立即撤案;環評結論,不予開發;二、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三、立即劃設大城濕地為國際級濕地。

除了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的串連,彰化在地更有2646位高中生,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如此鮮見的學生自主發聲與青年行動,並非為反對而反對,而是正在實踐環境民主,也是捍衛我們將要承擔的未來。 事實上台灣乙稀就產業供需而言,只要更新現有生產設備,無需新建國光石化八輕廠,也沒有內需不足的問題。更何況,國光石化基地位於國際級濕地的潛力點上,濕地是眾多生物之棲息地,生產力豐富,還可淨化生態、調節微氣候,被譽為「地球之腎」。就永續經濟觀點而言,要開發國光石化?還是劃設國際級濕地?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只待有專業、有良心、有勇氣的環評委員們,在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頭,做出睿智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