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與青年社會力

作者:黃裕穎

從國光石化議題可看到,政府全力配合財團開發,儘管已被學者證實是完全錯誤的開發案;媒體被財團、政府壟斷,使弱勢族群難以發聲,正義也無從伸張。政府和財團連同媒體聯手出擊,當政治實權遇上經濟權力,逼得台灣人民無處逃,使得各界的反對聲浪不斷,在1/26青年也要號招站出來反對國光石化。

回到台灣80年代的學生運動,風起雲湧,但最後社會力卻被政治收割。這經驗讓人了解到,我們無法再期待執政黨更迭能造成甚麼實質的改變,當藍綠兩黨都只會巴結財團而漠視人民需求時。我們不能再仰望無能的政府能有所作為,如果青年真想造成甚麼改變的話,我們就要重新出發。

從孕育我們長大的這片土地出發,重新認識自己與家鄉與土地的關係,回過頭看到默默為社會付出的,是漁民、是農民、是工人、是上班族、是社會的各行各業。而從來就不是使無度榨取環境資源,毫無節制、不停開發又享盡減稅條款的財團。

從關懷與了解出發,我們要走出狹隘的課本與偏差的媒體,去看到社會各角落有許多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去看到社會上有多少在生活邊緣受苦的人民,除去一些抽象不踏實的想像,了解社會上各個角落的人民需要甚麼,才能好好的定位該如何行動。因為沒有關懷的了解是空虛的;沒有了解的關懷是盲目的。

從下而上出發。其實政商集團的聯手已累積許多的歷史,從地方派系、綁樁文化、到中央立院,處處都可見到財團與之勾結的身影。所以面對這樣強大的勢力,我們要累積能量,就要校園草根與地方草根開始。在學校中成立社團組讀書會深入了解議題,並且廣為散布宣傳;地方上和地方議題結合,將既有的知識資本,ex.電腦使用、申訴管道等等…和地方受害者交流與討論。

時代會交接,下一個世代是我們的,就看我們要的是怎麼樣的未來。台灣的未來是更多元豐富的社會力展現、環境永續與社會正義的年代;還是持續政黨惡鬥、政商集團繼續使壞、功利主義的蔓延,也是由我們來決定的。

1/26的「國光石化‧決戰時刻! 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行動是個青年社會力聚集的起點,不只是對於環境受破壞的不忍,更是對整個政商結構的否定。這把火正要開始蔓延,獨立於國家與資本自主存在的青年社會力,正在醞釀著,要推動下一世代的正義與民主,而且隨時準備出發。

最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